日期:[2023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今日重磅揭晓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经济正快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到2035年“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5月9日下午,以“品牌赋能 价值成长”为主题的“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北京盛大举行。据悉,这是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连续第七年发布系列品牌价值榜。
  众多重磅经济学家、品牌专家、企业家和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官们将汇聚一堂,一起见证榜单揭晓,并共同探讨在新的阶段,如何聚合上市公司的品牌能量,推动企业的价值成长。
 
 品牌价值引领投资价值
 
 对于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而言,品牌是企业外在的一个具象化符号,同时也是企业内生的价值所在。随着越来越多成功品牌崛起,“中国制造”的刻板化印象逐渐被“中国创造”取代,资本市场也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质量”的优秀企业。这个过程不仅是一次由产品到品牌的蝶变,更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质变。
  为了更好地研究和分析成功品牌的基因,帮助更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稳步增长,本次活动将继续从多个维度发布品牌价值榜单,包括“2023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主榜TOP100和活力榜TOP100、新锐榜TOP50和海外榜TOP50等3个分榜单。它们见证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成长,也见证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同时,在往年系列品牌价值榜基础上,今年还将重磅发布“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以助力中国品牌“出海”后持续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
  此外,今年会上还将发布第一份“每经品牌100指数”年度运行报告。“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源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作为中证指数公司和财经媒体合作的首只跨境股票指数,其样本空间涵盖沪深、港股和美股市场的中国企业,以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它提供了一份全新的投资参考,从品牌研究的新角度,向投资者展示中国优秀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品牌故事也是品牌力量
 
 除了一系列榜单和研究成果的发布外,活动上还将举行“2022中国上市公司首席品牌官及经典(优秀)品牌案例”颁奖仪式,从中可以看到品牌价值成长的榜样力量。在“品牌王道、中国故事”的圆桌论坛环节,知名品牌专家将对话国内知名上市公司的品牌官们,分享精彩的品牌案例和品牌故事,探讨中国品牌的成长之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官50人论坛”的成立,将为品牌官搭建起分享品牌经验、表达品牌观点、讲好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价值的交流平台。
  在品牌经济时代,品牌林立将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企业认真做产品、追求匠心精神,是品牌价值成长的活水源泉。在此基础上,如何通过品牌传播,扩展市场空间,实现业绩增长,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因此,讲一个好的品牌故事,以及讲好一个品牌故事,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必备技能。
  事实上,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故事也正在层出不穷地涌现。在2022年,我们看到中国移动、联想集团、农业银行、小米集团、百度集团、中国石化、蒙牛乳业、洋河股份、TCL科技等中国上市公司的经典品牌案例,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榜样。也正是一个个的品牌故事,在推动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成长,为中国品牌经济注入活力。
  上市公司的品牌官是内部品牌体系的管理者、对外品牌故事的传播者以及市场品牌价值的塑造者,他们的管理理念与经验,与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成长息息相关。优秀的上市公司,需要优秀的品牌官;优秀的品牌官,塑造优秀的上市公司品牌。在“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上,众多优秀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和品牌官汇聚一堂,在今天为您开启一场脑力激荡的智慧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