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2天成交74亿元 蓝盾转债何以上演“末日狂欢”?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由于正股*ST蓝盾(SZ300297,股价0.48元,市值5.998亿元)预计触及财务退市,根据交易规则,蓝盾转债也将面临退市。虽然同为退市,但蓝盾转债的持有者仍然拥有可转债的相关权利。比如: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30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70%时,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按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或者是持有到期,上市公司同样需要还本付息。但鉴于*ST蓝盾自身净资产为负、连年亏损的现状,赎回转债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其成为首只违约可转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蓝盾转债的所有者仍可以选择转股,但1.35元的转股价和目前0.48元的正股价,意味着100元的转债其实际价值只有35.55元。考虑到一旦交易所作出退市决定,正股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情况,转债的内在价值还将大幅缩水。无论是回售还是转股,蓝盾转债的内在价值都已很小,甚至接近于零,但市场的实际表现却与之完全相反。在蓝盾转债停牌前两个交易日,只剩1亿元盘子的蓝盾转债分别成交了35亿元、39亿元,两日合计成交74亿元。如此频繁的换手,并没有带动蓝盾转债价格向正股靠拢,其最新价格高达153元,较其内在价值溢价高达330.4%,位居所有可转债之首。
  谁在交易蓝盾转债?鉴于其巨大的风险,数十亿元新资金进来博傻的可能性并不大,持有者之间的左手倒右手可能才是巨额成交的来源。比如,4月24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前五位的营业部,同样也是卖出金额前五位的营业部,且同一营业部的买入、卖出金额极为接近,可以说两者就是镜像的。这种情况在去年12月21日以来的另外4次龙虎榜数据上同样可以观察得到,且多个营业部还连续五次出现。由于龙虎榜只披露前五个席位的数据,更多的席位可能也存在类似互倒的情况,至于其他未公布龙虎榜数据的交易日,其成交量无非也来自于此。转股即意味着77%的账面亏损变成实际损失,通过互倒无非在试图吸引可能的闲散资金接盘,减少亏损幅度。
  笔者注意到,蓝盾转债的持有者之所以被深套,是其之前过度炒作可转债的必然结果。早在2019年4月,总额5.38亿元的蓝盾转债的未转股余额就只剩1亿元出头,自那之后转股的进度就一直很慢,到2020年10月23日,蓝盾转债一度飙涨到525元,成交额超过110亿元。蓝盾转债已成为纯粹的博傻标的,其价格长期脱离正股,大涨大落,即便是2022年6月16日被评级机构下调至CCC级,当天其价格还是大涨了9.72%。2022年8月1日,蓝盾转债的转股价从5.79元大幅下调至2.38元,8月下旬正股价还涨到了2.6元以上,此时转债仍有转股的机会,但正是由于转股价被炒得过高,导致转股之后亏损仍严重,1亿元的转债在亏损兑现的恐惧中错失了最后一次机会。
  蓝盾转债面临的违约风险是特例,但可转债大幅溢价的情况却是普遍现象,这和可转债的债权属性(还本付息)、可转为股票、金额远小于正股市值、T+0交易等特性相关。过高的溢价,尤其是脱离正股的走势,是可转债市场失灵的表现,部分优势资金营造出来的假象可能损害其他投资者的权益,不利于可转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对于类似现象,需要更完备的制度加以规范,比如对于明显左右手互倒的现象要制定相应的监管举措,防止市场操纵;对于成交金额超出一定阈值的可转债,设定更高的交易费率,为市场降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