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赛道股和硬科技下挫 难说市场调整到位

11月10日(周四),截至收盘,沪指报3036.13点,跌0.39%;深成指报10908.55点,跌1.33%;创指报2357.13点,跌1.76%。从盘面来看,供销社、web3.0、NFT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先进封装、TOPCON电池、光刻胶板块跌幅居前。
  达哥看到,有人把A股接下来的走势,与海外某重要事件可能出现的结果关联起来。如果单从周四A股的板块涨跌来看,这样的逻辑好像也说得通。然而达哥只能双手一摊,感叹投资者思路清奇,多少还是觉得这样的分析是为下跌找原因。
  当股票处于高位或估值过高时,市场总会找到这样那样的理由来砸盘;而处于低位时,又总能自行脑补找利好上涨。你可以说市场反应过激,但这些都是市场的选择,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市场先生。
  之前也说过,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面临正反两方的观点,而且很可能两边都有理,很难简单地说谁对谁错,这也正是股市难做的地方。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当“二极管”,以不变应万变,跟随市场趋势即可。
 
 天鹅股份“九连板”
 
 达哥看了下电力设备和半导体这两个板块,板块指数都是“四连跌”,鉴于二者所处的位置不同,风险肯定不能相提并论。结合小级别内部结构,电力设备有进一步走弱的迹象,必须马上改变这种弱势格局才行。上周说了,对于市场而言,电力设备板块是一条影响力很大的暗线,市场整体要走好,这个板块起码不能贡献负能量。
  而半导体及其元器件板块,因为上个月急跌已经释放过风险了,现在风险并不大,周四的下跌是因为“小作文”。近期的调整属于碰到压力的正常表现,但下方也有支撑,到了支撑位的话,短期倒是有机会尝试;整体的大方向上,走势结构不清晰,就像机构分析的一样不明朗。
  不过,周四晚美国公布的10月CPI数据,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影响。有专家预测这次美国CPI大约同比增长7.9%。美国通胀决定美联储加息力度。
  由于赛道股和硬科技下挫,周四A股市场整体是调整的,符合周三达哥对市场的预判。眼下,可能很多朋友关心市场是否调整到位,按理说周四上证指数已经算是碰到了支撑位的上沿区域,但达哥依旧不能说回踩到位了。
  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说,上证50指数最强,但引领这波反弹的科创50指数却在放量下挫,有点权重护盘科创资金出货的嫌疑。是真的洗出获利筹码,还是主力资金选择跑路?后面的回拉力度是试金石,反包形态只是一方面,最好还要放量超过周四下跌的量,并站上5日均线及10日均线才行,下方连续日K线重合的区域可以看支撑。
  另外,从走势结构来说,周四的上证指数分时图上,两次冲击红盘,都没成功,如果周五第三次还失败了,那么大概率要去3000点附近寻找支撑,其结果大概率会在周五或下周一见分晓,这里是一个比较相对可靠的支撑点,也是达哥的防守位。
  此前达哥以情绪龙头竞业达作为风向标,提示其可能带动的风险。有朋友看了文章后觉得悲观了,达哥完全没有这个意思,目前的调整方式已经和上个月不一样了,不是那种恐慌式的无差别快跌,而是缓慢调整或慢跌,几乎这一整周都是温水煮青蛙的模式,跌不下去,涨不起来,但主线方向还是非常清晰,短线情绪仍然维持得不错。
  比如供销社概念,天鹅股份突然大爆发拉出“九连板”,有取代前期情绪龙头竞业达的味道。周四即便竞业达盘中跳水,也没能挡住信创概念板块内部的补涨,而且从信创过渡到数字经济,再到元宇宙,再到web3.0,都逃不开数字经济的框架。
 
 医药方向继续扩散
 
 说起来达哥还挺后悔的,其实在上周我就关注到了web3.0,因为文章篇幅限制,我就没提,这一没提就给忘了,也完全没想过涨得这么猛。只要每天梳理一下“连板”个股的逻辑,就很容易发现这些题材,龙头难把握,次龙头以及走势较好的补涨股,把握起来并不难。元宇宙从达哥提示回踩部分缺口可尝试到目前为止,短期表现还是相当不错。
  医药方向继续在扩散,医疗信息化和热炎宁合剂受到追捧。国家疾控局等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多次强调要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体系,完成多维度的信息化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也是聚焦点。
  医药方向现在属于多点开花的节奏。与新冠药、抗疫有关的题材就是当前最核心的题材,也是最具持续性的题材。上个月达哥提及医药的5个方向,只有医美表现相对一般,另外还有达哥提过的辅助生殖概念,如果医药可以发展成类似新能源这样的主线,大概率有机会,用技术分析作为参考即可。
  其实,综合来看,近期市场热炒的每个方向都有龙头股、指标股,把它们作为参考,同时结合一下技术分析,操作起来都不难。而我们也要看到,这些热炒的方向,很多资金的承载力都不强,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急需有影响力的板块出来引领才行,不然这些短线资金炒完收工之后,行情可能又会一地鸡毛。
  需要提醒的是,周三如果有朋友打板,周四赚钱的概率非常高,超过七成,这是很罕见的现象。受这种氛围影响,人很容易变得急躁。达哥觉得还是要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交易才行,要知道上个月打板可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如果非要去尝试,也是先把属于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的事做好再说。
  整体来说,周四大盘调整仍然在预期内,但后市是否会止跌企稳、反身向上仍不确定,最好等形态走出来再说。操作上,市场博弈越来越激烈,尽量买低不买高,以放量为止跌企稳信号。未见企稳信号的话,还是控制一下仓位,不要冲动,沉下心来等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