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承诺本金不受损失 重庆诚华投资被责令整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又是一起承诺保本被查的案例。
  11月9日,重庆证监局公布了此前对辖内重庆诚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诚华投资)的处罚决定。根据查证,认定其存在管理基金产品未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等违规问题,存在管理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毕未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的行为,已被当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诚华投资是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而对于此类机构类型,有关承诺基金保本的违法行为其实在过往已多次发生。
  从重庆诚华投资的具体情况来看,该机构虽然早在2014年8月就已在协会备案,不过2022年以来却频遭法务纠纷,其中就涉及劳动争议。记者注意到,协会信息显示,该机构全职从业人员已少于5人。该事项是指在协会从业人员管理人平台中注册的全职员工数量少于5人,而就启信宝公布的有关该机构民事案件中,涉及与公司发生的劳动争议多达7起,均是2022年开庭公告记录。
  有投资界人士在11月10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破产的可能性与人员多寡并没有直接相关性,但是人员少且多有劳动纠纷,说明其团队的稳定性较差,对经营管理能力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另据监管部门信息记录,重庆诚华投资目前在管私募基金全部清算后,已超过12个月持续无在管基金。并且有异常经营现象,异常经营期间暂停受理该机构的基金备案申请、该机构相关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及相关关联方新设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申请。
  虽然是被动暂停,但前述投资人称,机构如果出现全部基金清算,超过12个月没有在管基金的情况,其机构本身的牌照有被撤销的风险。承诺保本是为了更好从投资者手里募集资金,但违背了风险原则,属于违规的承诺,既存在监管风险、也存在兑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