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道达投资手记:三大指数中阳报收 是否见底尚需观察

继10月31日(周一)情绪领先指数之后,11月1日(周二)A股市场终于给出了回应,三大指数皆以中阳线报收。
  至于市场上涨的原因,主要因为一则传言,具体传言的内容,这里就不多提了,反正整个金融市场都异动了。其中,股票市场表现最为积极,商品期货紧随其后,债市和汇市次之。
  不管传言是不是真,总之市场宁愿信以为真。这从侧面说明市场被压抑得太久,人心思涨,市场随时都可能抓住一些风吹草动来一波低位反弹。
  不过,作为一个A股投资者,对于小道消息的交易策略,达哥一直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即便错过,也不轻易因小道消息下注尤其是下重注。
  至于本周二的大幅反弹是绝地反击,还是诱敌深入,后面还需要充足的时间进行观察。踏空的投资者也不用过于担忧,一个真正的市场大底有的是进场机会,别忧虑。
  做投资和交易,最重要的是追求概率高的确定性,追求在自己认知范围内把握最大的交易,而非抓住每一次反弹和每一次波动。
 
 后疫情概念股大涨
 
 梳理最近的市场可以发现,大盘指数频繁出现日内大幅波动,无非就是持续时间上有差异而已。这种情况出现得越多,意味着底部正在逐渐夯实的过程中。在所有的恐慌、兴奋中,市场慢慢构建出了底部。
  就目前市场的情况来说,达哥还不能断言这里就是市场大底,只能说是底部区域,况且弱势市场中急涨慢跌是常态。周二是不是这轮市场的最低点,至少得等上证指数把3100点上方的压力位冲过了再说,最不济也得把指数10月13日横盘的区域突破了再说。在压力位没有冲过去之前,姑且只能以反弹对待,控制仓位是上选。不过,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的估值无疑已进入第四次历史大底中,也就是说,当前A股的估值与2008年1664点、2019年初2440点的估值接近。白马蓝筹经过此轮杀跌后,股价相对最高点普遍下跌了很多,水分挤得相当大,特别是银行、大基建等蓝筹,估值更是跌到历史最低。
  因此,达哥对当前市场的观点可以保持谨慎,但别去做空,没有把握就耐心等待,做自己有把握的交易。想参与但又觉得节奏不好或者对自己的节奏感没信心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指数ETF,这是防止踏空的最好办法。
  盘面上,后疫情概念股大涨,酒店餐饮、景点旅游、机场航运等。对于这类板块,达哥之前已经反复说过几次,板块指数周线级别箱体震荡的结构非常清晰,而且震荡时间已经相当久了,不排除将来受消息刺激后出现爆发性走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只适合长期的波段操作思路。
  贵州茅台引领白酒股大反弹,达哥认为只是情绪性超跌反弹,不能说白酒板块或者贵州茅台酒反转了,市场担忧的问题依然存在。贵州茅台在这个位置大涨,明显是有抄底资金出手,无非就是他们觉得这里就是低点。这部分抄底资金后续到底反馈如何,可以抱观察的态度。
  周一提到权重股反弹一触即发,没想到周二上证50反弹这么猛烈,收出光头光脚的大阳线,不排除短线还有上冲动能。而上证50指数的趋势还没有彻底扭转,10日线附近也能看到短线压力,后续上冲很可能会在这个位置休整一下再启动。
  比较好的现象是赛道股并没有破位,反而把岌岌可危的走势硬生生救了回来,这样就避免了其对大量中小盘股的负面影响,对市场企稳是很积极的。不过,电力设备板块仍然维持的是震荡结构,并不能说强势,大机会目前还很难说。
 
 盘后传来利好消息
 
 综合周二的市场情况来看,虽然放量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增量资金入市,但更多的还是场内的跷跷板效应,以信创为首的板块分化,医疗方向表现得也比较一般,所以接下来市场会面临选择,是回到主线还是继续演绎超跌反弹。按照达哥的理解,这两个方向很可能还是交替轮动的思路,只不过主线方向可能会越来越分化。以板块龙头作为风向标,尽量挖掘有题材业绩支撑且位置相对不高的个股,具体可以从阳光采购网查一些信创等相关的信息或概念。如果觉得主线太高,也可以继续关注最近相对表现不错的军工、工业母机等板块。有一点需要注意,尽量不要追涨,尤其是板块指数处于短期箱体震荡的上沿,一旦踩错节奏是很受伤的,尽量选择回调到关键支撑位时的机会。
  盘后传来了利好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发展目标上,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提出,在中小学校、高等教育、职业学校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教研室、实验室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面向实验性与联想性教学内容,开发一批基于教学大纲的虚拟现实数字课程。
  由此来看,周一提及的教育信息化确实是押中方向了,不过,具体还得看后市的认可度。另外,最近新闻讨论比较多的是供销社概念,周二A股供销社概念股集体爆发,需要提高关注度,先观察盘面龙头的表现。
  总体来说,周二市场收出一根大阳线,更多的意义在于市场短期止跌的概率很大;至于说是否为中期见底,目前还是未知数,至少先过了上面提到的压力位再说。同时,也可以观察市场大涨以后的表现,是延续弱势还是一扫前期阴霾,以此也能间接得出市场强度。
  不管怎么说,11月第一个交易日就大涨,算是一个好彩头,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