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又现新基金发行失败 一只小微基金也遭遇困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近日,又一只基金发行失败。
  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此外,还有一只5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基金也遭遇困境。
  新沃基金本来想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新沃内需增长混合,但仅有份额占比不到8%的持有人参与了持有人大会,最终未能成功召开。
 
 未能满足备案条件
 
 长城基金公告显示,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2年10月2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从产品资料来看,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马强。虽然该基金发行失败,但目前以马强作为拟任基金经理的还有一只基金正在发行中。这只于8月16日开始发行的长城优选添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同样也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募集期至2022年11月15日结束,如今距离结束也只有半个月左右时间。
  从马强的履历来看,其在长城基金任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公司总经理助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管规模不到30亿元,管理8只产品(不包括正在发行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且大多数是2020年之后成立的产品。从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所管理的产品表现都比较一般,Wind数据显示,其管理的长城久益灵活配置A类份额,截至10月28日,最近一年的收益为-22.2%,其管理的长城优选稳进六个月持有A类份额,最近一年的收益为-6.52%。
 
 持续运作遭遇失败
 
 一边是新基金发行失败,另一边是老基金想持续运作却未能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
  新沃基金公告显示,新沃内需增长混合在9月底时就公告称,因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持续运作新沃内需增长混合。而截至10月10日,基金权益登记日的总份额约为3730万份,但是参与持有人大会的持有人基金份额占比仅有7.59%,大致为283万份。显然,这距离50%的比例相去甚远,最终该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距今仅1年多时间,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4亿元,但是在成立后的第一个季度,该基金就被赎回约1.9亿份,使得2021年底的规模仅有约5211万份。
  如果说份额规模缩水是一方面原因,那么净值不断下跌则使基金净值规模进一步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新沃内需增长混合A类份额的净值仅为0.6678元,成立以来的跌幅为33.22%,如果看最近一年的跌幅,也达到33.15%,排在同类产品相对靠后的位置。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来看,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3.41%。从近一年多的表现来看,该基金显然没有获得较高收益,也没有为持有人带来较好的业绩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