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再也不能用过去的知识 来培养现在的学生去应对明天的挑战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 翼
  今天的商业领袖,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都需要用更快的速度和更准确的决策,带领企业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与此同时,商业领袖也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承担着更多的责任——要和社会各方一起,带领人类走向一个更繁荣、更和谐、更稳定的未来。
  怎样超越传统、更好培养这个时代需要的商业人才,是全球商学院不得不正视和思考的问题。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一位中国商学教育数十载发展变革的亲历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与他聊了聊中国商学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谈过去:MBA让国内管理教育上台阶
 
 据王方华回忆,中国的商学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洋公学时期。“当时中国发展,需要解决的是工和商的问题,这离不开技术和管理,是一个朴素的逻辑。而到上世纪30年代,中国商科教育达到了一定规模和一定水平。当时基本的教学框架和模式是按照美国来的,到了50年代,商科教育的模式开始学习苏联。”
  改革开放后,清华、交大、复旦等高校开始陆续恢复重建管理学院。“我认为1991年MBA学位的设立,对于中国管理教育或者是商科教育来说是真正的历史性时刻。因为,MBA让中国管理教育实现了与世界同步,让中国管理教育上了一个台阶。”在王方华看来,有经验的人学管理,和没有经验的人学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MBA教育针对的是有工作经验学生,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来办教育。”
  200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32所高等院校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各院校开始陆续招生。中国EMBA教育采用EMBA市场化运作模式,国家赋予培养院校招生、录取和培养方式上较大的自主权,使EMBA教育基本上与市场的实际需求接轨。
  王方华认为,EMBA在中国的推出,不是简单把MBA的教育对象上升到高级管理人员,而是在教育思想、方法手段、评估体系上的整体性变革。
  “教育必须满足学生的需要,是由学生的需求来驱动教育。EMBA和MBA改变了商业生态,改变了教学方法,最后改变了整个学科,”王方华补充说,“正因为有了MBA跟EMBA,中国的商学院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它贴近企业,贴近实际,同时它从办学中间解决了办案学的资源问题。”
 
 谈现在:商学要发展“问题导向型教育”
 
 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商业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应对、在劳动力转移背景下的数字化运营、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等新技术的兴起等新课题的出现,不断为商学教育提出新要求。
  “经济社会发展太快了,不仅是中国的商学院,全球商学院都面临着新挑战。”王方华直言,“对于商学教育的发展,我一直有个观点,那就是我们再也不能用过去的知识来培养现在的学生,去应对明天的挑战。”在他看来,知识在发生变化,社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的我们不能简单地再用案例教学的方法。案例教学法始于一百多年前的哈佛大学,数字化时代的案例教育,要具有参与式的特征。我们不仅要参与企业案例的总结,甚至要参与企业的变革。”
  王方华提出商学院要做“问题导向型教育”,打破系科壁垒走出去。先提出问题,然后再围绕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一个好问题,对于我们搞教育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好问题会让学生感兴趣、会让学生投入研究,最终的收获会非常的大。”
  当然,好问题回答的难度也很大,因此,要改变传统的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王方华进一步阐释:“商学院里,学生和老师的角色不应是固化的。从某种程度来说,提问题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也是学生。老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提出好问题、帮助学生找到好的问题,然后组织和引导学生去共同解决问题。这就是一个全新的商科教育模式了。”
 
 谈未来:心到哪里,管理就到哪里
 
 回顾过往数十年,国际化始终伴随着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在王方华看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停留在较低层面上:“什么叫低层面呢?就是我们都是派人出去学习交流,等于我们以小学生的心态和身份去向成熟的商科教育学习。”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贸易中的重要成员,商学院也迎来了国际化中更为显著的变化。“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商学院不再是以小学生的学习态度去学习了。我们应以平视的角度跟国际顶尖商学院打交道,同时融入到国际教育的大体系中去。”王方华说。
  他认为,中国商学院有两大问题值得深度研究:“一个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变化时全世界公认的,它们的做法和经验国外都在研究,我们自己更应该研究;另一个是专精特新企业,它们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帮助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国际上会出现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专精特新企业。”
  展望未来,王方华认为需要一个新的管理学理论——心·管理学。“管理学走到今天,必须要把‘心’放进去。企业领导者个性作为其内在特征,会决定许多外部结果。”在他看来,当前管理学研究的问题,多数都是关注外部活动:“资源怎么摆、组织怎么弄、企业怎么发展,对于内生性问题的关注非常少。但是从企业家们的实践来看,那些拥有资源少最终却办成了大事情的人,往往和‘内生性’——心的强大有很深的关系。”
  “心到哪里,管理就到哪里。”王方华如是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