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全球商学院院长智慧碰撞:疫后商业教育应如何重构?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翼
  新冠疫情极大地加速了商界各方面的变革,究竟如何应对新的商业机遇及挑战?全球商学院该如何共享智慧,应对疫情后人类社会面临的全方位挑战?这一过程中,中国商学院应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又该如何贡献中国智慧?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以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举办,深度聚焦商学前沿话题,探讨如何重塑疫情后的商业教育。
 
 ESG渐成研究重点
 
 两年一届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IBSSC)作为上海交大最重要的国际品牌论坛之一,自2006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历经16载,至今已成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国际化的商学院论坛之一。
  此次论坛邀请到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院长Francesca Cornelli、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Christina Soh等国际顶尖商学院院长。论坛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商务”全英文线上学习平台(DBIC)。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院长Francesca Cornelli指出,在发达国家人们总是指责商学院过于关注股东回报,如何通过商学院教育改革创新来推动未来商界领袖更加关注人类的共同福祉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解决之道则需要全球商学院的共同合作,通过文化交流课程等,让未来商界精英在文化层面达到理解和共情。“同时全球各大商学院也应该关注数据科学对于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以及数据陷阱对于人类社会道德准则的挑战。”Francesca Cornelli在论坛上如是强调。
  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商学院院长Susan Watson看来,相较于传统的教学范式,ESG日渐成为商学院教育及研究的重点之一。“尤其是随着能源、环境、人口等问题凸显,一些公司所带来的负外部性成为大家不得不思考面对的难题。如何建立相应的监管和惩罚机制、如何让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其在初期就建立起可执行的ESG目标,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商学院未来在制作课程、进行研究、培养学生时积极介入的领域。”
 
 探索国际教育交流结合
 
 谈及中国的商学院教育,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中国的商业教育仍然非常年轻,从第一阶段照搬发达国家商学院的复制粘贴模式,到第二阶段商学院体制和结构调整,再到第三阶段中国商学院主动承担面对的挑战,需要中国的商学院面向全球化,共同思考。
  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希望学生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在刘俏看来,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并没有很好地“应答”诸多的新兴领域。“目前北大光华正通过对碳中和、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进行有组织的研究,让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更加地贴近实践。”
  本次论坛,各国商学院的院长还进一步聚焦商学院面临的全球风险和社会责任、不确定环境下的国际合作以及数字化学习,探索如何将国际教育、数字化及跨文化交流深度结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介绍道,此次新设的DBIC学习平台关注的就是国际学生。因为疫情,当所有的课程不得不转移到线上时,这对商学院本身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商学院同时也发现,教学打破了时空限制之后,有了特殊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商业实践与全球的企业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中国的开放需要让更多的国际学生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