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沿着二十大确定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连日来,企业界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感悟。
  马新强表示,这十年来中国的科技产业踔厉奋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华工科技与国家、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坚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坚持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重,突破了超快激光器、硅光芯片、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汽车制造中的高功率激光装备等一批卡脖子技术,30多套国内首创的激光装备投入产业化应用,有力提升了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核心部件、装备的国产化替代率。
  对于未来,马新强认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华工科技将以二十大报告为纲,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对接国家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系统布局创新链、人才链,产出更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推进“从1到N”应用,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创新型技术人才,让优秀的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立足产业安全,发挥作为龙头企业的产业牵引作用,通过自主研发、合资合作、并购或参股等方式,打造安全、稳定、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在系统布局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海外增长点,全力拓展海外市场,持续推动公司的产品与技术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我们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报告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强化历史责任与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马新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