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如何算疫情防控成本账?梁万年答每经问:应该用动态视角,算整体效益账、成本账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今年全国多地的散发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影响,又该怎么算防控的成本效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全球各国都会受到疫情影响,特别是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例外。疫情防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尽可能避免和减轻其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
  “但是由于疫情持续了近三年,这在人类疾病,尤其是大流行疾病史上也是罕见的,而且病毒在反复变异,传播速度在加快,疫情防控措施就会随之发生相应变化和调整,也难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梁万年强调。
 
 要用动态眼光来算账
 
 梁万年表示,实践证明我国的防控是科学有效的,从全球来看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无论在防控效果还是在经济发展上,所取得的成效在全球是领先的,同时有效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衡量防控成效有不同的指标,如果从成本效益的视角来衡量防控成效,如何来算效益?如何考虑成本?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比如说在算效益的时候,怎么算?应该用动态的视角来看效益,应该算整体的效益账,总体的成本账。”梁万年强调。
  梁万年表示,考虑效益,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得与失,还要算健康账,特别是民生账、社会账,要用动态眼光来算账,简单地说就是算大的成本效益账,因为这是人类面临的大流行疾病,必须用这种视角。
  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在大流行的疫情面前,保障更大范围、更长远、更大人群的利益,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各国都在努力平衡这种成本和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权衡要基于各国文化、防控理念和条件来作出。
 
 “动态清零”效果显著
 
 全球疫情已经蔓延至第三年,不少国家已经被迫放开,一旦别的国家放开,我国是否会成为疫情洼地被漫灌而被迫放开?
  吴尊友进一步指出,“动态清零”是控制急性传染病的总原则,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总方针。过去近三年时间里,我国先后发生了三百多起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地疫情,这些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科学的,防控效果是显著的,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目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
  关于所谓的“疫情洼地”,吴尊友表示,疫情从高流行地区向低流行地区蔓延扩散,就像水从高位向低位流动一样,是传染病流行扩散的一种自然规律。疫情初期过后,我国又出现了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地疫情,所以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实践证明,我国的防控总策略是科学的、有效的。
 
 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在坚持“动态清零”的方针下,如何让防疫政策更加有利于复工复产,尽可能减少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如何保障效率和人性化,更好地推进“动态清零”平稳实施?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一是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要求各地加快精准做好流调工作,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要及时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及时采取坚决果断的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方便群众生活及出行。对风险区域外的学校、餐饮等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坚决避免‘一关了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雷正龙强调。
  二是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的影响。要求开展疫情处置时,强调科学精准管控同时还要讲究温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全面统筹社区的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人员等多方力量,确保保障到位、服务到位、温暖到位。同时,呼吁群众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三是加强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指导各地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培训指导,推动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业,客车、货车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既要做到疫情防得住,又要保证行业运转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