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消息面偏暖 A股欲振乏力

本周四,A股高开后稍有冲高,随后回落,午后回落相对较多,全天成交低迷。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3%至3041.20点,深综指微跌0.05%,创业板综指涨0.45%,科创50指数涨0.55%。
  A股高开与隔夜外盘显著上涨相关,欧美股市、债市均显著上涨,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英镑等因利好消息明显回升。在此利多氛围下,北上资金相对积极,全天净流入34.29亿元。
  除外部利好外,内部也有不少利好。早间官媒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
  人民币汇率方面,央行表述令人印象深刻,舍弃了惯常词汇,而用了“不要赌!久赌必输!”这样颇接地气的措辞。由人民币表现看,的确产生明显效果。
  历史上不乏赌人民币或港元波动的投机客,但无一例外吃了亏,故央行上述表述能起到震慑作用并不奇怪。
  由基本面来看,我觉得人民币的确没有过度贬值空间。我国产业链是全球最齐全的,政府在流动性方面始终谨慎,这就决定了很难有太高的通胀。
  汇率归根结底是购买力的比值,汇率可能会因利率而暂时偏离购买力,可总有个限度。由中长期来看,汇率无法脱离购买力平价理论。美国的通胀极高,美元难道就会越来越值钱?利率支撑汇率,也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适用,过犹不及。
  由A股盘面看,大市值个股涨跌互现,若分板块来看,煤炭类个股走强,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股走弱。其他个股方面,医疗股表现稍好,旅游股表现稍弱。
  券商股中的国联证券忽然说要增发,股价跌停。若结合之前称要配股的中金公司的表现,券商股融资已成了投资者的心病。与实业类公司不同,券商、银行、保险之类的再融资甚至都不用编个投资项目,一句轻描淡写的“补充资本金”就打发了投资者。当券商等金融股的再融资极难预期时,市场出于自保,就只能给券商股计提些折扣,即市场未来愿给券商股的估值自然就会有所下降。
  除国联证券较受关注外,周四另一市场焦点是近300元发行的万润新能大幅破发。另一只新股近岸蛋白也破发。
  由静态市盈率看万润新能发行价太贵,由动态市盈率看则谈不上太贵,可市场不认可也是无奈。由另一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的确较弱。
  对于中签者来说,我个人觉得割肉未必合适,由市净率角度看,万润新能应该并无太大的下跌空间,何况动态市盈率也不高。声明一下,我这么说并非赞同高价发行。记得以前那个禾迈股份我也说过类似的话,同样也不是赞同高价发行,只是就事论事而已。
  在正常情况下,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会涨,重要原因之一是周五抛售者已拿不着钱,原因之二是各路机构会护盘或粉饰季末账面。上述两原因都不太靠谱,所以即使大盘周五上涨,对节后其实也没有多少提示作用。
  就当前实际情况看,我觉得投资者至少可持有半仓,毕竟多数个股相对位置已很低。虽说疫情、俄乌局势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股价已然消化掉了许多基本面的不利成分,后续进一步下跌空间较有限。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