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账户交由他人控制并交易;挪用基金资产1.2亿元 两家私募被取消管理人资格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关于私募行业的监管在不断加强。9月以来,多家私募机构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主要涉及自律核查、承诺保本保息、挪用基金资产等。
  9月27日,广州九逸资产和深圳市中财沃顿资本两家私募机构受到了重罚,其私募管理人资格被取消之外,公司负责人也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广州九逸资产除了不配合协会自查之外,还将基金账户交由他人控制并交易。深圳市中财沃顿资本除了承诺保本保息之外,还有挪用基金资产1.2亿元的问题。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微信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2022年以来,行情比较差,私募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就多,从维护投资者利益角度考虑,有加强监管的必要性,加强监管是一种趋势,也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强监管有助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九逸资产不配合自查
 
 9月27日,基金业协会下发了两则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其中广州九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的情况,在自律检查过程中,协会无法通过广州九逸资产在协会报送的平台登记的高管管理人员及机构联系人取得有效联系。
  据了解,广州九逸资产仅有一名办事员与协会沟通,另外协会在向广州九逸发送的三封核查邮件中均明确提示,机构需如实并及时提供有关资料,不得拒绝、阻碍、隐瞒及拖延。而公司在知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拖延,或者不接听电话的方式阻碍检查,始终未按要求反馈材料,导致协会检查工作无法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九逸资产居然还将旗下的私募基金账户交由他人控制并交易,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九逸将九逸赤电晓君量化3号证券私募基金账户交由磐京股权投资基金时任董事长毛崴及他人控制并进行股票交易,毛崴等人因利用上述产品等账户超比例增持,减持而未报告未披露,在限制期被交易等行为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
  此外,广州九逸资产未及时向协会报送公司股东变更信息,公司在协会登记的办公地已无人办公。作为广州九逸的高级管理人员,耿高应当对上述全部违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根据相关规定,协会决定取消广州九逸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取消耿高基金从业资格。
  早在2022年3月14日,广东证监局印发辖区私募基金2022年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管理规模在2亿元(含)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该局报送自查材料。7月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有关负责人接受监管约谈的通知。
  广东证监局向广州、珠海等地24家私募提出监管要求,于指定日期到该局接受监管约谈,其中就包括广州九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广州九逸资产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在2015年6月17日登记备案,公司管理规模在20亿至50亿元之间,公司在协会合计备案了35只产品,其中有16只产品已经清算了。
 
 深圳中财沃顿信披违规
 
 无独有偶,深圳市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收到了基金业协会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经查,深圳中财沃顿资本首先是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息收益,2017年6月28日,投资者高某认购公司旗下的中财沃顿沃科1号私募基金200万元,同日深圳中财沃顿资本关联主体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向高某出具担保函。
  根据双方协议约定,在基金存续期间,投资者有权按基金份额收取每季度5.25%的投资收益,并于基金清算结束时获得投资本金的返还,如沃科1号期限届满时未能按照约定进行投资收益分配及本金的返还,由中财沃顿资本代为偿付。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关联主体向其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行为,属于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
  除此之外,深圳中财沃顿资本还存在挪用基金财产的行为。据了解,深圳中财沃顿管理的沃科1号以及中财沃顿-沃康并购7期私募基金,未按照宣传推荐材料载明的拟投标的进行投资,实际上将多笔大额基金财产以投资或者借款,往来款,代偿坏账等名义通过被投企业最终汇入其关联公司,股东及其自身账户,涉及金额超1.2亿元,构成挪用基金财产。
  另外就是信披违规问题,深圳中财沃顿未就沃科1号以及沃康并购7期的重大关联交易情况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公司还存在着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履行不到位,管理人多只在管产品适当性管理不当,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履行不到位。此外,公司还未妥善保存信息披露材料,未及时向协会报送信息,深圳中财沃顿未向协会报送多家子公司及关联方信息,未向协会更新注册资本信息及合规风控负责人变更信息。而杜绮雯作为深圳中财沃顿在协会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公司的全部违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此,基金业协会决定取消深圳中财沃顿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取消杜绮雯基金从业资格,并将其加入黑名单,期限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