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每经品牌100指数现“V型”反转 旅游消费紧盯免税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受地缘政治事件发酵、经济存在回踩风险等因素影响,上周,A股继续调整,其中,沪指再度收跌,下跌0.8%,艰难守住3200点,而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在赛道股的带动下实现反弹。
  与此同时,每经品牌100指数也经历了周初杀跌周中反弹的“V”型反转,韧劲十足。
  市场人士称,疫情反复仍对行情有所扰动,特别是三亚疫情,又将旅游消费股带到投资焦点之上。
 
 每经100处历史最低水平
 
 上周,受地缘政治冲击影响,指数周中放量震荡下探回调,不过临近上周末,指数震荡反弹,特别是上周五,三大指数强势拉升,涨超1%,最终沪指适度休整,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出现“V型”反转,上周微跌0.43%。虽然指数保持震荡整理,但是每经品牌100指数平均市盈率已跌至9.7倍,处于历史最低位水平。
  从板块个股来看,上周中概、新能源汽车和大消费板块表现较强,多只个股出现上涨,其中,吉利汽车单周涨幅达到15.1%,消费行业代表金龙鱼涨5.29%,中概股京东集团、美团、百度以及拼多多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表现突出。相比之下,地产股相对低迷,碧桂园、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以及新城控股等跌幅靠前。
  从市场环境来看,7月末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发展目标有所淡化,强调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7月PMI降至收缩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需夯实。资金面方面,虽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不过当前市场利率仍在政策利率下方低位运行,资金面依旧平稳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美联储7月75个BP加息靴子落地后,北向资金可能会回流,A股可能会重回上行周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有可能在加息后进入下行周期,有利于A股未来的表现,尤其有利于景气度较高行业的估值提升。近期消费板块整体走势稳定,不过三亚疫情出现,对旅游消费股产生不利影响,但今年国内对疫情封控力度效果明显,短期扰动后,不改旅游消费股反弹的趋势,另外,中国免税消费势头强劲,当疫情因素消除后,这个行业可重点关注。
 
 旅游消费应该聚焦免税
 
 随着我国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壮大,出境签证政策显著放松,一系列因素促成我国出境花费快速提升。对比全球其他国家,我国出境消费增速从2007年起明显加快,意味着出境消费进入高速增长期。
  数据显示,2007~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支出年均增长率为28.9%,是同期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2.1倍。其中,外流高消费特征显著。根据贝恩咨询,2019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总规模达到2810亿欧元,我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927.3亿欧元,占全球的33%;其中618.2亿欧元在国外发生,占我国居民奢侈品消费总额的67%。根据要客研究院,2021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总消费额达到1465亿美元,仍有521亿美元的消费流向境外,占当年奢侈品消费的36%。
  西部证券表示,由于境内奢侈品品类不全、与境外价格差异较大,免税一直是亚洲居民偏爱的奢侈品消费购物渠道。麦肯锡调研显示,奢侈品线下渠道主要包括高级购物中心、品牌门店、免税店以及奥特莱斯折扣店等。进口消费品的成本通常由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进项增值税等构成,其中关税和消费税根据商品品类不同而税率有所差别,我国的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合计占总成本的比例为20%~40%。由于免税商品享受豁免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政策优惠,因此相比于高级购物中心、品牌专柜的奢侈品价格,免税渠道在价格上具备较强优势,在理性购物选择下,成为亚洲居民偏爱的奢侈品购物渠道。
  海南作为受多方看好的未来旅游零售中心,其未来增长空间将得到政府、运营商、品牌商和消费者全方位支持。2025年实现全岛封关后,品牌商和零售商可直接在海南开设直营店,全方位丰富竞争格局,提升海南对品牌和游客的吸引力。普道永华预计,未来5年,中国消费回流,海南将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市场,品牌应抓紧海南政策红利,通过全渠道融合、差异化产品、新零售、新营销等创新性玩法,布局海南,扩大品牌影响力。
 
 中国中免优势相对突出
 
 2020年6月,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发布后,在“蛋糕”扩容的同时,开始引入适度竞争。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步入多元运营主体适度竞争新格局。随着近一年多的运营,新入局的海旅免税、海发控免税、中出服、深免旗下门店也逐步丰富,比如海旅免税、海控免税资本化提速,王府井拟收购奥莱布局海南零售。
  新进入的免税运营商各有特色,适度竞争下,运营商主观动能有望全面激发,整体有助于做大海南免税市场。不过,在免税运营商中,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国中免(SH601888,股价198.90元,市值3883亿元)优势巨大,2021年,其占据海南免税市场约90%左右的份额。
  资料显示,中国中免成立于1984年,央企背景,经过近40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专注为境内外旅客提供优质的免税和有税商品销售服务。据穆迪和弗若斯特沙利文等数据,按照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中免全球排名在过去10年不断提升,从2010年第19名提升到2015年第12名,并于2019年进一步升至第4名,2020年排全球第1名。2020年,公司占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2.6%。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中免是我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涵盖各类免税店,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经营194间店铺(境内188家,境外6家),已建立起全球范围内超过370个供货商和近1000个品牌的直采渠道,规模直采优势突出。
  国信证券分析称,近两年韩国线下承压关店,品牌态度开始分化,中国中免则逆势不断进行渠道扩容和业务创新,提升自身在国际品牌分销体系中的谈判地位。若未来赴港融资落地,有望加速公司供应链布局和海外渠道扩张。中线,即使出境游放开,但预计仍有国人离境市内免税政策对冲。综合看,公司目前系免税全球第一,未来渠道积极扩容,供应链持续丰富强化,有望基于国内旅游零售人群(出境亿级客群+离岛数千万客群)流量全面打通,多元旅游零售变现,中长期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