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7月券商股权融资金额创年内新高

中金公司成IPO承销大赢家,宁德时代定增致国泰君安收获颇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A股迎来股权融资市场的高峰。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7月IPO、增发、配股三大股权融资领域的募资金额合计高达1655.36亿元,创年内最高。
  具体而言,7月有15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帮助29家首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413.7亿元;有23家券商在增发方面有所斩获,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1241.67亿元。7月无配股实施。
  对比6月可以发现,6月的IPO金额为317.75亿元,7月的IPO募资只能算稳定增长,但由于增发方面出现宁德时代、上海机场等大单,股权融资总体金额环比大增。
 
 中金公司IPO承销排第一
 
 7月的IPO承销“蛋糕”由15家券商瓜分,它们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金证券、民生证券、汇丰前海、长江证券承销保荐、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英证券、国元证券(按照发行日期统计)。
  中金公司(SH601995,股价42.22元,市值2038亿元)是7月IPO领域的大赢家,全月共为5家公司完成了保荐服务,分别是3家科创板上市的盟科药业、菲沃泰、中科蓝讯,以及2家创业板上市的广立微、诺思格,5家公司均为独立保荐上市,合计募集资金高达94.48亿元,共为中金公司带来承销及保荐收入5.63亿元。但除了中科蓝讯外,其余4家均是8月上市。
  中信证券在承销数量和承销金额方面排名第二,全月共为4家公司完成了承销保荐服务,其中包括中微半导、益方生物、天新药业3家科创板公司,以及华大九天1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募集资金总额91.92亿元,其中,华大九天的募集资金高达35.50亿元,为7月创业板IPO的明星公司。4家公司合计为中信证券带来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3.16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泰联合也完成了4单项目,其中在深交所上市的立新能源是与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联合完成。海通证券独立完成了3单项目。中信建投也完成了3单项目,其中1单为联合承销。国君、国金、民生各完成了2单项目。其余有收获的券商投行均只有1单入账。7月各家券商在IPO领域的收获,合计实现承销保荐收入24.14亿元。
 
 券商助力34家公司增发
 
 由于定增大单的突出表现,7月券商投行在再融资领域表现突出,共计帮助34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1241.67亿元,其募集资金总金额也是今年以来新高。
  与IPO有所不同,再融资领域券商投行之间更加重视合作,共有23家券商参与了上述34个项目的运作。其中,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5.65元,市值1.23万亿元)是7月定增项目中最耀眼的。
  2021年8月12日晚,宁德时代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其中419亿元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等5个电池生产项目。这一融资金额广受争议,2021年9月,宁德时代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尽管宁德时代表示不存在过度融资,但2021年11月,公司调整定增方案,将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至不超过450亿元。
  最终,宁德时代定增于2022年7月4日完成,发行价格为41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450亿元。中信建投、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华福证券共同参与承销。其中,保荐机构与牵头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其余4家为联席主承销商。宁德时代共为5家券商投行带来承销保荐收入1.2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宁德时代本次定增最大赢家之一——国泰君安,共计获配46.64亿元,为参与宁德时代22家定增所配金额之首。以8月5日收盘价505.65元估算,国泰君安浮盈超过9亿元。
  不过,只从保荐承销的角度而言,7月中金公司在定增领域表现最佳,包括宁德时代在内,共计完成了8家公司的定增承销,其中联席保荐家数为6家。中信建投其次,包括宁德时代在内完成了6家公司的定增,其中2家为联席承销。中信证券也完成了6家公司的定增,其中3家为联席主承销。
  7月另一个再融资大单为上海机场(SH600009,股价56.62元,市值1337亿元),该项目也备受市场关注。上海机场通过向上海机场集团定增,完成了收购虹桥机场公司、物流公司和浦东第四跑道等资产。该项目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于7月29日完成,但上海机场没有披露国泰君安所获得的财务顾问费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外资投行在7月的再融资领域也有所建树。除了参与承销宁德时代定增的高盛高华、瑞银证券,大和证券与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共同参与了创业板公司星源材质的定增承销;摩根士丹利(中国)则与德邦证券、中金公司共同参与了复星医药的定增承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