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3名董事同日发辞职信 中一检测运营难度增大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13日下午,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一检测(NQ430385,股价6.13元,市值2.43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在7月11日收到了三封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辞职信。当日下午,上述拟辞职董秘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名高管同时辞职可能是“巧合”,不存在股权纠纷或人才流失的风险。
  2021年度,中一检测实现营业收入1.743亿元,净利润2415.55万元;2022年5月20日,中一检测公布了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现金,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980万元,仅年度权益分配就约占其去年净利润数额的80%。
 
 辞职均为“个人原因”
 
 不是年尾也非招聘季的日子里,中一检测在同一天收到了3份来自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辞职信。
  7月13日下午,中一检测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7月11日收到陈云飞、方森磊、陈冬春的辞职报告,辞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且3人辞职后均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人均为中一检测董事。此外,陈云飞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方森磊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云飞持有中一检测48.1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163%。
  中一检测在公告中称,上述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在股东大会审议选举新的董事前,陈云飞、方森磊、陈冬春需继续履行董事职务。上述人员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7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方森磊。方森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上述人员离职是正常情况,卡在同一天可能是“刚好凑巧”,不存在人才流失的风险。至于是否会有股权变动,以后续公告为准。“没有新任董秘之前,我这边还是继续负责的。”方森磊称。
 
 去年借了不少短期借款
 
 公开信息显示,中一检测成立于2006年,2014年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作为首家股票新三板的检测机构,中一检测主营业务为EHS(环境Environment、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的缩写,包括职业卫生、环境和工业安全等方面)检测与评价,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生产型企业、非生产型商业企业。
  据2021年年报披露,中一检测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43亿元,净利润2415.55万元;对于这一业绩,中一检测直言,公司总体规模还不够大,对政策及市场变动的调节功能还不够强。2022年5月20日,中一检测公布了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现金,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980万元,年度权益分配金额约为其2021年净利润的8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年报数据,2021年中一检测还借了不少短期借款。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末中一检测短期借款余额为2002.1万,较上年期末增加约600万元,增幅达42.78%。对此,中一检测的解释为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及储备等需要所致。
  此外,规模扩大也给公司运营带来一些难题。据公司官网介绍,目前中一检测在省内外设有9家子公司,建有综合环境实验室7个、(职业)健康体验中心2个、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1个。
  中一检测在2021年年报中直言,为加快布局全国检测市场,公司近年新建或收购了一批实验室或检测基地,新实验室的建设装修、招聘、采购设备、评审扩项均需要时间,一定周期后才能正式运营,期间无法产生利润,会对盈利水平造成影响。随着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分支机构增多,管理体系将日趋复杂,运营难度随之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一检测还在年报中分析了公司所处行业现状,认为检测服务业是政策导向较强的行业,业务景气度与服务对象所处行业的景气程度密切相关,一旦我国宏观经济发生重大波动,将给EHS检测与评价行业及公司营收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