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4连板”宝馨科技收关注函:是否炒作公司股价?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7月12日,宝馨科技(SZ002514,股价13.75元,市值76.18亿元)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或投资者互动交流等方式迎合市场热点或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6月18日、6月21日、7月12日宝馨科技已多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自6月16日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达187.83%。自7月7日起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7月13日,宝馨科技再次涨停,报13.01元/股。
  消息面上,宝馨科技5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人民政府就打造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签署项目投资合同。项目投资总额约16.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3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为2GW光伏电池及2GW光伏组件、新能源高端装备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制造等。
  根据约定,宝馨科技或控股子公司拟在蚌埠市怀远经济开发区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出资7亿元,占该项目公司70%股份。
  目前,该项目公司暂定名称为安徽宝馨新能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电池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宝馨科技认为,此次投资是基于发展战略转型的需求和前期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凭借公司在新能源、储能及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经验,充分运用蚌埠市怀远县的区位交通、产业布局、绿电资源和政策支持等方面优势,逐步实现公司“智能制造+新能源”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要求宝馨科技根据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半年度业绩是否触碰应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形。同时核查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或投资者互动交流等方式迎合市场热点或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此外,7月7日晚,宝馨科技发布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自6月23日开始,牛散屠文斌与施玉庆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截至7月5日,二人已经累计增持1358.8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45%。
  7月6日,二人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市公司1412.1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2.5488%。此次增持后,屠文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施玉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771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
  对于此次举牌宝馨科技,屠文斌、施玉庆称,系基于宝馨科技在能源、制造领域的多年沉淀,加之近期正在同步推进的光伏异质结电池及组件、新能源重卡换电等项目将逐步完善其在“光、储、充换”领域的战略布局,保障上市公司持续、稳定、高速发展。因此,对宝馨科技的价值充分认可,坚定不移地看好和持有宝馨科技。
  仓位在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屠文斌为中国卫通、露笑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他近两年还曾现身海特高新、聚灿光电等公司的股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