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多空对决不明朗 两类板块或有补涨机会

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93%,深证成指下跌0.03%,创业板指数上涨1.28%。与前几周相比,指数呈现明显的减速状态,这种减速一方面体现在指数上涨速度放缓和量能持续萎缩,另一方面体现在市场主要领涨板块情绪逐渐退潮。
  与此同时,增量资金流入也在放缓。指数高位震荡调整格局究竟何时打破?该用哪种策略应对眼前的行情?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请问如何看待上周及后市情况?
  道达:这一轮市场反弹已经两月有余,反弹的主要力量来源于汽车和光伏。汽车属于趋势大热点,但这个板块低位不放量,高位却连续放大量还滞涨,如今又出现量能萎缩。汽车板块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区间震荡来化解,之后才能谈机会。另一个比较有权重的板块是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的风电、光伏、储能等密切相关,这个板块可以说在左右当下大盘的状况,走得比汽车更强。上周五板块指数冲高回落,目前有在构筑区间震荡的雏形。两大主导板块相继进入休整,短期指数上攻可以说比较困难。
  比较不确定的变量来自金融股里面的券商股,这个板块调整了17个交易日,如今快跌回当初发力启动的位置,不排除有成为多头力量的可能,但这个板块整体影响力大不如前,还需要观察。
  因为这一轮市场上涨节奏太快,基本面的修复并没有跟上市场上涨的步伐。即便是热度高的高景气成长赛道,从估值和交易指标看,整体热度处在历史高位,行业景气度还能进一步上行吗?需要等待基本面数据来验证。
  根据券商之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一轮反弹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北上资金和杠杆资金,公募基金发行并未明显放量。而进入7月,北上资金流入明显放缓,5月、6月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分别为9.9亿元和36.5亿元,7月至今则缩量至7.1亿元。没有资金推动,市场很难出现突破。
  既然当前市场是一个多空对决不明朗的状况,我们能做的其实就是守株待兔,保持可进可退的仓位。
  从中期来说,上证指数能够回补下方缺口,并且再踩一脚3300点附近的支撑机会更好。从短期来说,沪指20日均线为短期调整的警戒线,跌破此线或引发抛压加剧,大盘届时有回试3300点整数关的预期。
  由于两市成交金额还能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在这种横盘调整过程中,调整是可以当机会看待的,但也要注意快进快出,千万别踩错节奏。一旦追涨杀跌,就得不偿失了。
  牛博士:目前,主流板块都有调整需求,达哥觉得市场还有其他参与机会吗?
  道达:目前市场补涨机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消费、医药、电力、建筑等近期涨幅相对落后于主流赛道的板块,而且节奏也不和大盘一致;另一类机会是强势板块内部涨幅相对落后的个股。
  此外,需要留心一个现象,时隔两个月市场再次出现新股破发。新股破发绝不仅仅是新股本身的质地问题,主要还是市场总体情绪以及流动性的问题。
  市场成交金额不太跟得上的时候,对一些新出现的题材要多关注,很可能出现短炒资金抱团穿越。
  7月15日是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的最后时间节点,大家要重视中报业绩。寻找业绩与股价之间的预期差,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也是不错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