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网信证券处罚落地 时任董事长等5人被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网信证券、刘平等6名责任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年至2017年网信证券对其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未按规定进行核算,导致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报表相关科目金额虚假。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网信证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刘平、时任总经理王媖等5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万~3万元不等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1年度,网信证券亏损5.08亿元,资产总额8.67亿元,负债总额50.00亿元,累计亏损47.17亿元。
  2021年7月,网信证券走上破产重整之路,拟引入新股东清偿债务。2021年9月,指南针报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遴选,2022年2月指南针被网信证券第二次临时债权人会议确定为重整投资人。2022年3月,指南针公布重整网信证券的方案草案,指南针作为重整投资人将投入1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网信证券债务清偿,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4月2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指南针作为网信证券主要股东的资格,沈阳中院裁定批准网信证券重整计划。近期,网信证券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时任总经理也受到处罚
 
 根据中国证监会披露,2012年至2017年网信证券对其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未按规定进行核算,网信证券在买断式回购交易卖出债券时终止确认了其所卖出回购的金融资产,且未就其承担的回购义务确认相应的金融负债,也未在年末计提利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上述行为导致网信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报表中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利润总额等科目金额虚假:2012年虚减利润总额15.25万元,2013年虚增利润总额3.47亿元,2014年虚减利润总额2.56亿元,2015年虚减利润总额3.59亿元,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22.60亿元,2017年虚增利润总额31.25亿元。
  中国证监会表示,网信证券时任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王媖,负责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家军,负责公司财务工作;时任董事长刘平,全面负责公司工作。上述3人是网信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另外,时任合规总监张松启,时任副总经理贾向安具体分管公司债券交易业务,2人是网信证券上述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因此,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网信证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刘平、王媖、张家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对贾向安、张松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万元罚款。
 
 下半年先恢复经纪业务
 
 7月初,指南针公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指南针针对收购网信证券后,对于证券业务的规划进行了回答。
  指南针表示,公司首先考虑经纪业务协同性布局,2022年下半年先恢复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形成软件服务和证券经纪业务的客户闭环,进一步提高付费转化率和用户粘性。这个过程中,公司会先进行小范围尝试、迭代、逐步扩大范围,不断修正方法、路径,力争探索出稳定、高效且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同时也将陆续恢复业务所需的必要设备、系统和人员。
  此外,指南针还表示,公司本次定增不超过30亿元,用于补充网信证券的资本金。预计2023年后,公司会陆续开展证券全牌照业务,根据自身客观条件,基于客户样本、客户画像优势等开展基金代销、两融、自营及资管等业务。
  对于未来5年,指南针表示,网信证券有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一年之内扭亏为盈。这是相对把握较大的一件事情,通过测算公司的体量,包括网信证券目前亏损的规模。第二步,希望在未来3年以后,能够把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做到市场的中位,大概排名在40~50。近期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行业的数据,40名大概是经纪业务收入10亿元左右,这是公司的努力目标。第三步,5年后,公司希望能够把经纪业务排名推进到前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