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华夏幸福全面转“轻” 未偿还债务461亿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由甲方文化向乙方文化转变,由躺着赚钱向跪着赚钱转变。”
  7月5日,在华夏幸福(SH600340,股价3.17元,市值124.06亿元)举行的战略宣贯大会上,华夏幸福副总裁、主管战略负责人林成红如此表示。当天,董事长王文学与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代表出席。
  对于本次大会宣布的华夏幸福“将全面转型成为产业新城服务商”,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7月6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后,华夏幸福的业务范围和结算方式都会有所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夏幸福仍有接近半数的债务需要重组,未偿还债务累计达461亿元,而且近期大股东还在不断被动减持。华夏幸福最新的表态是,计划在2022~2023年完成债务重组。
 
 转型服务商
 
 战略宣贯大会宣布,华夏幸福将全面转型成为产业新城服务商。
  所谓产业新城服务商,该公司的解释是,将重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政府服务体系(含融资服务、产业招商、综合运营与城市营销推广等)和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体系(含选址、代建、企业物业、投融资咨询等)。
  同时,“轻资产”成为了一个关键词。
  华夏幸福方面表示,招商与园区服务将全面向轻资产转型,做好产业招商与园区运营服务,同时积极培育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住宅业务也将“轻重分离”,重资产开发业务继续完成保交房任务,探索地产发展新模式,发展房地产代建和装修、营销、总包等开发产业链轻资产业务。
  对此,上述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释,“轻资产转型后,华夏幸福的业务拓展就不局限于原有的产业新城了,因为要转型成为服务商,所以产业新城之外的产业和运营服务华夏幸福也会去做。”
  “此外,结算模式也不同了。虽然还是以服务费为主,但是收取的比例上会比此前低,不过来源会比之前多些。此前结算的客户是以政府为主,今后的结算客户会既有政府也有企业,会服务于企业的选址、融资等,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这些产业新城域外服务的收入结算,将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以服务费方式收取。”
 
 三年转型期
 
 此前,根据华夏幸福的说法,产业新城的收费项目大致有5个方面:
  一是向地方政府收取的规划设计费用,金额为成本的110%;二是向地方政府收取土地整理费,金额为成本的115%;三是向地方政府收取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金额为成本的115%;四是向地方政府收取产业发展服务费用,金额为合作区域内入区项目当年新增落地投资额的45%;五是向地方政府收取城市运营维护费用,具体金额由双方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点,产业发展服务费用,这种收费方式表明,只要产业新城园区内企业有新的投资,那么华夏幸福便能从政府那里得到投资额的45%。
  不过,表面上稳赚不赔的产业新城生意并没有为华夏幸福贡献利润。据2021年报,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为华夏幸福贡献了-378.94亿元的营业利润。
  如今,华夏幸福将放弃这个旧有的模式,以轻资产的方式来收取服务费。上述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的描述是“可以跑得通的”,但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华夏幸福给自己的转型时限是从2022年至2025年的三年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华夏幸福并没有放弃房地产开发业务,住宅开发不仅仍旧是核心板块,并且还排名第一。
  林成红的发言足见房地产业务对于华夏幸福转型的重要作用,“在华夏幸福新战略的实现路径中,我们提出以住宅开发和资产管理为基础,就是通过住宅开发一方面完成保交房的基本任务,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住宅开发销售与存量资产运营产生的现金流,将在企业战略转型实施的同时,确保团队稳定、企业生存、经营企稳与可持续发展。”
  就在本次战略宣贯大会的前一天(7月4日),华夏幸福公告了债务重组的最新进展。截至6月30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186.03亿元,相对于总共2192亿元的金融债务已经重组过半,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1.25亿元。
  华夏幸福最新的表态是,计划在2022~2023年完成债务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