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两家村镇银行被解散 张家口银行承继业务

每经记者 肖世清 实习编辑 马子卿
  日前,河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批复同意武强家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阜城家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解散。
  公告指出,鉴于张家口银行收购上述两家村镇银行,河北银保监局同意两家村镇银行因被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张家口银行承继。
  河北银保监局在公告中指出,上述两家村镇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解散相关事宜。自收到批复之日起,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立即停止行使职权,向衡水银保监分局缴回金融许可证,对外做好解散公告,并依法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业务、债权债务等由张家口银行承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河北衡水银保监局发布行政批复显示,同意张家口银行收购阜城家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阜城支行;同意张家口银行收购武强家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强支行。
  公开资料显示,阜城家银村镇银行和武强家银村镇银行均成立于2017年8月15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段博。张家口银行对2家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均为51%,为控股股东。
  公告指出,鉴于张家口银行收购上述两家村镇银行,河北银保监局同意两家村镇银行因被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张家口银行承继。
  公开资料显示,张家口银行于2003年3月8日挂牌成立,2015年11月10日经原中国银监会河北银监局批准由“张家口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张家口银行”。下辖10家分行、165家传统支行、81家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分布于张家口、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沧州、承德、保定、邢台、衡水和秦皇岛市县区,发起成立了13家村镇银行。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规模约为2931.1亿元,存款余额约2308.7亿元,贷款余额约1534.9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行实现营收63.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56%,资本充足率为12.61%。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尽管短期兼并方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和不良风险有一定压力,但对于兼并方来说,有助于减少区域银行业竞争压力,并推动沈阳农商行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产生银行规模效应,扩大银行区域影响力。此举也保障存款人合法权益,银行业务平稳有序开展。通过这种吸收兼并方式,在不增加行业整体风险同时有序退出市场,同时,确保地方银行业务继续平稳开展。”
  与此同时,周茂华还指出,未来还需对合并后银行的股权结构、内部治理、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及时总结经验。
 
 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案例带来参考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上发生多起中小银行被吸收合并事件。7月2日,沈阳农商行日前发布公告称,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同意,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的网点、人员、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
  对于本次两家村镇银行被合并吸收,周茂华称,为少数中小银行风险化解,提供了创新路径和参考意义;市场化、有效率的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有助于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内部治理、加快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与不良资产,让个别经营不善、风险较大的小型银行稳步“退出”市场,降低系统风险;同时,通过合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银行量和质的提升。
  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目前共有中小银行3991家,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147家,农村信用社(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2196家,村镇银行1651家,总资产92万亿元。这些中小银行总资产在银行业总资产比例中占比是29%,主要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三农”服务,相关贷款在银行业中占比分别是47%和40%。
  彼时,肖远企表示,在化解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和相关风险方面,要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统筹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和化险,重在公司治理和机制建设,重在培育中小银行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内生动力,落实各方责任。对于个别的重点机构,实行“一行一策”,制定深化改革和风险化解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