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保险如何发挥“稳定器”作用? 2022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今日启幕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保险,是经济“减震器”,也是社会“稳定器”。自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来,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资金优势,一方面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金融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创新保险产品、扩大有效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影响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稳经济大盘大局面前,对于保险业而言,既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纾困小微企业、保障物流畅通、保障粮食安全、牢筑致贫返贫风险墙……处处彰显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在线上正式开启,本次研讨会聚焦“经济稳大盘·保险新担当”,深入探讨保险业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使命和担当。同时,第七届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评选结果也将在论坛上揭晓。
  本次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机构高管将共聚一堂,畅谈保险业在服务国家重点工程、保障小微企业、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和领域发挥的作用。论坛出席嘉宾包括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大家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王智勇,阳光人寿总裁助理、总精算师、首席风险官赵宇平,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锦泰保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瑞洪,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国宝人寿总裁邱毅等。
 
 “稳定器”: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强调回归本源,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在为实体经济纾困、保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
  作为金融行业,保险业自身发展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息息相关。近年来保险业能够快速发展,是在服务经济大局中聚集了能量,在分享政策红利中增厚了积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才能使保险机构风险可控,才能有足够空间和时间通过加强自身经营管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如是表述。
  保险姓“保”,近年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得到更好发挥。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4.5%。赔款与给付支出4513亿元,同比增长16.1%。
  5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文鼓励财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培训、销售和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配置资源,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面助推贯彻落实6个方面3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各财险公司要加大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和促进外贸出口相关业务的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险支撑,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保险资金当发挥更大作用。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到,鼓励保险公司等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水利、水运、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约24万亿元。稳住经济大盘,盘活保险资金、扩大有效投资是最直接的手段,要充分发挥险资长期投资优势。
 
 “减震器”:创新产品护航经济增长
 
 保险的天然属性就是分散风险,2022年,疫情反复影响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减震器”的保险业,助力企业转嫁风险,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当务之急。
  今年4月,上海提出15条惠民保企工作举措,鼓励创新复工复产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针对企业特定保险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开发设计责任更广、价格更低、覆盖更全的责任保险、营业中断险、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等,帮助缓解企业和群众的后顾之忧。
  5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文鼓励财险企业针对经济核心领域开展保险创新,围绕物联网、通讯电子、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链不断延伸保险服务,积极为芯片制造、汽车生产、货运物流、售后维修等上下游行业提供保险服务,积极发展营业中断险、利润损失险等险种,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北京在稳定经济增长45条措施中也明确提出,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为投保且因突发疫情导致的企业停产或停业给予一定额度赔付。大力推广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为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补充保障。加快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保险试点产品落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今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保险业的作用不可或缺。在保市场主体、保复工复产、保粮食安全、保产业链、保物流链等方面,保险业已成为重要力量。当下,保险机构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自身经营层面,还需要做好风险研判和风险管理,未雨绸缪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冲击。
  在第十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当天,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隆重揭榜。
  本次评选以保险机构客观数据为基础,根据保险机构类别、发展软硬实力、市场美誉度等多维度,秉持客观真实、公正透明、范围广泛的原则,聚焦新生态环境下中国保险业最具经营智慧的风云企业,力求准确把握保险风云脉络。“2022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除主榜外,还包含年度客户服务榜、年度社会责任榜、年度价值经营榜、年度产品创新榜、年度行业成长榜、年度科技革新榜等六大子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