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头顶“北汽”之名“57岁”BJ212要换代了?

生产商为北汽制造厂,与外界熟知的北汽集团无瓜葛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期,BJ212车型或将“换代”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引发关注。
  宣称将BJ212车型升级换代的车企,是一家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北汽制造厂)的企业,日前在其战略发布会上,该品牌公布了“新赛道2.0”战略,包括布局越野、皮卡、MPV、A00级新能源、小卡五大赛道及产品品系。
  对于BJ212或将换代的消息,网友也不同声音。
  有的网友对这款时代经典能够以新面貌重归市场表示期待,称“很赞、终于开窍了”;但也有网友对北汽制造厂的技术实力提出质疑,表示“北汽制造厂的新东家富路集团是靠老年代步车起家、(应)专心做‘老代’(老年代步车)”。更有网友调侃道:“感觉这车企连名字都是‘蹭的’。”
 
 此“北汽”非彼北汽
 
 尽管名称十分相像,但实际上此北汽制造厂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北汽集团。
  从历史延续来看,两家企业却算得上同源。1958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正式诞生,它由当时的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更名而来。1965年开始生产的BJ212是其最为后世熟知的车型产品。1958~1973年期间,北汽制造厂(BAW)与北汽集团实际上是同一家企业。
  1973年,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北汽集团前身)成立,二者变为上下级关系。随后经过合并重组,2001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成立。改制后,北汽制造厂成为北汽集团的子公司,北汽集团持有北汽制造厂51%股权,另外49%股权则由一家民营企业——北京汽车装配厂持有。
  不过由于产品老化,技术创新不足,改制后的北汽制造厂经营状况逐渐恶化,业绩也持续下滑。2012年11月,北汽集团将北汽制造厂从北汽股份中剥离出来,由集团层面直接管理,成为北汽集团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层级的提升,曾被认为是北汽集团提高了对北汽制造厂的重视度,也令外界一度看到了北汽制造走出困境的希望。
  但由集团直接管理的北汽制造厂效益仍不尽如人意。可查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北汽制造营业收入约为14.5亿元,净亏损高达7亿元,资产总计为4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亿元。
 
 已被富路集团收购
 
 2015年,因效益不佳,北汽集团将自己所持的北汽制造厂51%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约为1.17亿元。2016年5月,另一股东北京汽车装配厂将北汽集团持有的北汽制造厂股份全部收入囊中,自此北汽制造厂由北京汽车装配厂完全持有,与北汽集团不再有任何瓜葛。
  2020年5月,山东富路集团通过青岛富路实现了对北汽制造厂的间接控股,还将北汽制造厂的总部由北京搬到了青岛,北京汽车装配厂则完全退股。在此之前,富路集团主要生产三轮摩托车,后进入四轮低速电动车行业,并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之一。
  有观点认为,富路集团收购北汽制造厂意在取得汽车生产资质,并获取进军新能源车市场的入场券。事实上,此前低速电动车行业已经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如雷丁汽车收购川汽野马,山东宝雅收购一汽吉林等。
  通过此次收购北汽制造厂,富路集团获得了越野车(含新能源)、轿车(含新能源)、货车(含新能源)、客车(含新能源)、军车、改装车的生产资质,并借此进入汽车行业。
  事实上,北汽制造厂此次首先宣布上市的还是富路集团最为擅长的A00级电动车“元宝”,售价区间为3.39万~4.99万元,共有120KM、170KM两种续航里程可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车已命名为元宝,但在“BAW北京汽车制造厂”官网上,该车型仍显示此前的名称“北汽制造S3”。
  据了解,目前北汽制造厂还在尝试拓展更多汽车细分市场,其最新发布的2.0战略所包含的产品规划已不止于A00级电动车范畴,新加入了皮卡、MPV、小卡、越野车等多种类车型。
  对于此前提到的BJ212下一代产品具体发售时间,北汽制造厂并未公布。对这家车企的后续发展,业内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