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快手乐视加快合作步伐“快乐组合”打造长短视频互补共赢新范式

长短视频平台正在迎来共赢的新变局。6月30日,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的独家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这意味着快手创作者可以对乐视视频独家自制版权作品进行剪辑及二次创作,并发布在快手平台内。
  一直以来,长短视频平台如何合作共赢备受市场关注,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并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快手与乐视视频深度合作步伐的加快,一方面,短视频用户对内容的创作和消费,为影视作品带来二次热度,进一步转化用户价值;另一方面,优质内容也将进一步丰富短视频内容生态,激发影视类创作者热情,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内容,带动内容消费。
  当下,短视频平台正在迎来内容质量与差异化的竞争,随着用户内容需求升级,短视频的内容创作开始由UGC向PGC转型,长短视频的融合进一步加深。此次,快手联手乐视视频共享二创内容红利,有望深化长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模式,寻找出符合“平台+版权方+创作者”各方利益的共赢之路。
 
 短视频加持长视频 平台内容获持续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行业用户数为9.34亿,同时,2021年短视频使用时长已超越即时通讯,成为互联网细分行业中占据网络时间最长的行业。拥有海量用户的短视频平台已俨然成为包括长视频在内的各行业争相深耕的下一个流量池。
  此次,快手与乐视视频的合作,双方主要通过快手小程序的形式进行深入合作。版权合作的内容包括《太子妃升职记》《心理罪2》《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备受观众喜爱的乐视自制爆款剧,在快手小程序平台搜索“乐视视频”,用户还可以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小程序的优势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承载,通过‘短带长’的形式,当兴趣激发时能通过小程序入口继续浏览剩余剧集,并不影响用户在短视频场景下的持续内容消费。同时,对于乐视或者其他开发者而言,自主性更强,与自己的原有的用户体验,会员权益的体系及商业体系的打通更加便利,属于更轻更快更好的方式。”快手小程序负责人表示。
  这并不是快手和乐视的第一次合作。早在今年年初,快手就已经初步尝试了以生态接入(乐视及风行小程序)的方式为用户免费提供电视剧、电影及综艺。数据显示,乐视视频相关合作剧集的日播放量最高有3~5倍的增长。
  当下,越来越多的观众已经养成用短视频刷完一部影视剧的习惯,不仅可以免费,“反复观看个人喜好片段”的确能够满足一部分用户对电视剧的“碎片化观看”模式的“刚需”。
  在这一娱乐消费趋势下,在快手与乐视版权内容合作尝试背后,是拉升快手用户数及时长的增长空间,和触达更海量用户的内容消费的新机会。
 
 满足用户内容升级需求 拓展短视频商业变现多元化
 
 当下,内容生态建设丰富度仍然是短视频平台重点的内容基础建设。快手与乐视版权内容的合作,是对用户内容升级需求和商业化变现模式的进一步满足和探索。
  随着用户对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沉浸时间的逐渐变长,“15秒”太短了是很多用户最直观的感受,时长更长、内容更丰富的“剧情类内容”愈发受到短视频用户青睐,能否看到更多的优质内容,是平台留住用户的关键。
  版权内容的引入,是快手内容生态逐步完善的关键举措,快手通过内容IP及丰富的版权内容能够持续赋能创作者,内容生态的逐步完善是提高用户黏性的关键点,内容差异化或是快手长远健康发展的核心。
  如今,在接入更多版权内容后,快手不仅可以丰富快手站内内容生态,更为创作者提供了海量的创作素材,他们通过二次剪辑创作,再次丰富内容池,并且也使影视内容触达至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快手小程序负责人坦言:“我们希望通过版权内容布局,在内容生产端达到丰富内容生态的目的,通过版权内容购买与合作,来吸引创作者二创,不断丰富内容生态。”
  乐视视频负责人表示,好作品和二创内容是相辅相成的,希望这次长短视频的合作能实现乐视视频、快手小程序以及平台创作者共赢,让经典的影视作品得到重生,也期待未来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及二创作品的诞生。
  繁荣的内容生态始终是短视频流量来源及商业化的基石,为快手生产用户带来更多更合规的内容生产资料,同时也为消费用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生产,以此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在消费端赋能商业化,助力创作者变现。
  “创作者对版权内容进行二创,不仅可以在内容中挂载小程序组件,或者植入客户广告内容的收入,同时还有望吸引垂类用户,将其转化为内容付费用户,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激励视频广告、会员、票务等变现途径,为版权方提供价值回流。”快手小程序负责人表示。
 
 互补共赢是未来发展之道 庞大流量多元用户赋能长视频
 
 激烈竞争下,长短视频平台正在迈入共赢时代。
  短视频快速崛起下积累的大量用户,是长视频所渴望的;而随着短视频内容创作开始由UGC向PGC转型,长视频长期积累的丰富内容生态则是短视频所需要的。
  这意味着,长短视频的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合作。通过版权授权,短视频获得了授权,长视频获得了曝光、拉新和变现。一方面化解长短视频的版权矛盾;另一方面共同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或许是长短视频从对抗走向合作的一种解决思路。
  快手小程序与乐视视频的深入合作,是在促进优质内容生产、多平台实现共赢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期待长短视频能在版权层面达成更深度的合作。长期来看,合作共赢才是发展之道。”快手小程序负责人指出。
  以快手为例,随着近年来短视频内容的多元化,快手用户逐渐向全年龄段和城市等级进行渗透,二线及以上城市用户占比不断提升,平台用户画像跟中国社会的用户画像高度接近,同时在年轻人和高潜力小镇青年上都有优势。
  截至今年一季度,快手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5%达5.98亿。中信证券表示随着用户拉新和留存效率持续改善,预计快手2022年平台整体流量有望实现同比20%~30%的增长。
  快速增长的流量和庞大、多元的用户基本盘是快手与长视频合作共赢的基石。一方面,依托快手在私域流量沉淀、多元产品、老铁社区文化构成的“信任三角”基础,高粘性的用户带来的消费时长为长视频打开流量入口,进一步扩大长视频内容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短视频上平台内容消费形式更加多元,可以帮助长视频平台吸引和获得更多用户的关注。
  从视频产业发展逻辑来看,长短视频终将走向合作共赢道路。在快手小程序负责人看来,影视二次创作为一个新事物,平台在努力推动和更多版权方,尤其是拥有众多独家版权资源的长视频平台达成合作,为创作者和行业提供更好的版权解决方案。当版权合作规模化后,版权矩阵也就不远了,未来整个长短视频的创作内容又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度。文/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