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旗下基金违规操作 重庆先石投资收警示函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7月5日,重庆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重庆先石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重庆先石投资旗下的先石红苹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红苹果基金)交由非公司员工进行交易决策和下单交易,而红苹果基金的净值触及止损线后,公司未按照产品合同约定,确保产品不得进行开仓,导致净值进一步下跌;同时,公司未按要求披露该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先石投资合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了21只私募产品,其中有10只产品已经清算。从存续产品来看,截至7月1日,先石修远1号年内亏损19.32%;另外,其他产品大多都在面值附近徘徊。
 
 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根据监管部门发布的公开信息,重庆先石投资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
  首先是,管理产品未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红苹果基金是该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但其将该产品交由非公司员工进行交易决策和下单交易。红苹果基金签订补充协议时,公司未按照产品合同约定,确保有关补充协议签署真实、有效。另外,红苹果基金净值触及止损线后,重庆先石投资未按照产品合同约定,确保产品不得进行开仓,导致净值进一步下跌。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和《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的规定。
  其次是,未向投资者披露红苹果基金2020年三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产品季度报告。红苹果基金持续触发预警线期间,重庆先石投资未持续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该产品触发止损线时,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在5个工作日内向投资者披露该信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重庆先石投资成立于2013年10月30日,在协会登记备案的时间是2017年9月7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兴霞,法定代表人、副总经理杨智勇。从杨智勇的履历来看,其有期货从业背景。而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大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重庆先石投资30%的股权,赵兴霞持股31%,权刚持股20%,苏嘉伟持股14%,张雪飞持股5%。
  据私募排排网信息,张万平是重庆先石投资总经理、基金经理,拥有10年以上投资经验,擅长趋势分析、策略组合投资,对股票权益策略、T0策略、FOF策略,CTA策略等均有系统研究。另外,旗下基金经理刘启鹏,是高频交易员出身,资深策略分析师,熟悉股票Alpha策略,以及CTA套利、股票日内高频交易等量化策略。
 
 一半产品已经清算
 
 据了解,重庆先石投资主要专注于FOF量化,以股票权益、股票T0、二级市场私募基金为标的的二级市场投资。
  根据协会数据,重庆先石投资的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该公司合计在协会备案了21只私募产品,其中有10只产品已经清算。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涉及的红苹果基金2020年7月9日备案,目前该产品已经提前清算了。
  另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重庆先石投资旗下的先石修远1号单位净值为0.8164元,今年以来的业绩为亏损19.32%。从净值曲线来看,该产品波动较大,前期在2021年12月3日达到了93.74%的收益,之后回撤较大。另外,顺德掘金先石F0F1号年内亏损幅度为10%。从业绩来看,该产品截至7月4日更新的净值显示,今年以来亏损1.09%,净值曲线几乎以直线形式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协会数据显示,从今年一季度更新的信息来看,重庆先石投资旗下多只产品管理规模已低于500万元。其中包括先石晨曦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先石守拙养老计划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先石晨曦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先石晨曦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先石永霖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顺德掘金先石F0F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对于旗下产品交由非公司员工进行交易决策和下单交易的现象,有知情私募业内人士7月5日在微信中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玄机:“这个不就是外包吗?给别人操作,这个是违规的。”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有些小私募也有可能就是把通道借出去,或者是有些小私募公司发了保壳产品,自己不操作,外包出去请别的操盘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