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郑眼看盘:A股暂时承压 经济基本面占优

7月5日(周二),A股下跌,跌幅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4%至3404.03点,深综指跌0.55%,创业板综指跌0.70%,科创50指数跌0.38%。权重股大多上涨,如煤炭、保险、银行等,虽然这些个股涨幅有限,却也为上证综指提供了支撑,使得该股指的跌幅最少。
  早盘时段公布的6月财新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5月的41.4升至54.5,显著优于预期的49.0。该数据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收缩状态,而且升至2021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为A股带来的压力在旅游、航空等个股上反映得相对明显。上海机场已连跌了3个交易日,中青旅也是如此。其余一些个股也有反映,但暂时不那么明显。
  周二北向资金有所流出,但仅小幅净卖出13.4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周二高开后显著回落,收盘微幅上涨。外盘上周五大涨,但本周一却因节假日休市。由美股的股指期货看,周一与周二的表现均比较平稳,预示美股恢复交易后有可能表现平稳。7月下旬,美联储将加息,美股差不多已消化了这个因素。
  目前,A股若放在国际市场中比较,仍然有相对吸引力。国际资金在全球配置资产,它们会比较各个市场的相对吸引力,当所有市场形势都好时,它们会找最优的市场;当所有市场均弱时,它们会找相对不那么差的市场。就现在情况看,A股应属于后一种情况,即全球经济均不好,A股所对应的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占优。
  不太看好欧美股市下半年行情,同样也不太看好其余新兴市场股市的前景。就包括欧美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来说,通胀压力相当沉重,所谓“通胀无牛市”,所以它们的股市低迷是没啥悬念的。就A股或中国经济来说,最明显的优势就是没有通胀,A股投资者也许早就习以为常了,却忘了这实际上是极重磅的优势。
  当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处于极高的通胀环境中,国际市场资金可投的安全资产有限。美联储等全球各大央行的升息速度远远追不上通胀速度,故美元或其他外币资产的实质利率其实都是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低通胀的中国市场的外资应该就会有黏性。
  虽然A股的支撑比较坚实,但短期涨幅偏多,故不排除大盘出现获利回吐的可能。
  操作方面,投资者目前可考虑减持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保留位置较低且中报预期还算可以的品种。退一步说,投资者就算由于某些原因并不太看空后市,但只要相信股指暂时也涨不了太多,那么操作上至少也应该暂时趋向保守。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