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道达投资手记:横盘已近尾声 钒电池异军突起

昨天,有一条热搜消息让达哥震惊。
  根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境内的Beylikova地区发现了6.94亿吨稀土元素储量,包括17种不同的稀土特有元素,土耳其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稀土储量国家。据悉,该矿可以满足全球未来1000年的稀土需求,并为当地带来无数岗位,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如果消息属实,显然对咱们有利空。而达哥查了一下,还咨询了相关朋友,应该是这家媒体的报道有问题,因为稀土矿和稀土是有区别的,土耳其媒体所说的6.94亿吨应该指的是稀土矿石,而不是提炼出来的稀土氧化物。
 
 钒电池适合做储能
 
 回来聊聊A股。昨天多空双方激烈对抗,上证指数收出放量十字星,非常强势地维持在3400点上方。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略有放大,但成交量放大得比较明显。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低位低价的个股比较活跃,有资金在挖掘;高位高价的个股,换手率在降低。
  盘面上,新能源领域上游品种依然受宠,依然是以业绩主题为主,比如磷化工、锂电行业,有个别股票在4月公布一季报的时候就炒作过,经过调整,现在炒中报业绩,再创新高了。煤炭的中报可能也是超预期的,还有有色和新能源车有关的锂、稀土材料、钴镍。
  钒电池板块异军突起,继续大涨。主要“催化剂”是上周末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文件。另外根据媒体报道,6月中旬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将在今年8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行。
  钒电池全名叫做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英文缩写为VRB,是一种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它是利用钒离子在不同氧化态下的不同化学势能来保存能量,具有充放电效率高、容量可以随着贮液罐的增加而提高、电解液可以循环使用的特点。
  钒电池的优点是寿命长(循环次数>13000次以上,电池使用寿命可达15~20年),规模大、安全可靠,天然适合做储能。由于光伏、风电等将带动储能行业高速发展,钒电池有望进入爆发期。
  根据机构测算,预计2025年中国钒液流电池储能新增14.2GWh,装机功率3.5GW,渗透率20%,对应市场规模300亿元左右;若渗透率达到30%至40%,对应市场规模为450亿~600亿元。
  我们肯定要关注新能源的新技术。钒电池板块昨天放量大涨,虽然有一定的分歧,但新题材换手不是什么坏事,关键是看分歧之后能否形成一致预期。如果大家预期一致,那么就还有继续炒作的空间。
 
 多空大对决将来临
 
 综合昨天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首先,市场多空大对决的时间点要来了。把昨天的分时图放在最近震荡的格局中来看,就是一个向上突破不了、向下跌破不成的平衡结构。目前上证指数已经横盘7个交易日了,从时间来看,横盘已经接近尾声。
  很快就能看到多空对决的场景。向上就要打出力度,不然日K线以下级别的背离就解决不了;向下则看缺口的支撑,如果补了缺口,就意味着横盘震荡的下边界会扩大。客观上说,向上打出力度的难度比较大。这就需要市场的主角和权重能继续发力。新能源群体俨然成为短期市场行情的兴衰点。
  之前说过,这轮反弹中市场的节奏是出现几次日内大调整后,马上就会有像样的反弹。这种惯性能否延续,可以作为观察市场强弱的一个尺度。
  其次,昨天市场探底回升有明显的差异。对指数的高开低走,大家应该不意外。高开主要源于赛道股的利好,比如通威股份的业绩超预期带动光伏板块,问界M7预售量的消息刺激早间的汽车板块等。高开低走反映的是部分景气板块借利好砸盘,这种负反馈,与之前新能源赛道业绩超预期高开高走有最大的不同。
  昨天临近午盘,市场有一段快速探底回升,主要受益于CRO概念带动,有高切低的味道,但很遗憾没有成功。尾盘再度反弹,更多的是一种惯性,并没有明显的引领板块,很多个股的跟随效应不大。
  最后,要留心节奏问题。注意观察市场特征,前天表现较强的军工医药等,昨天领跌了,又换到了周期类领涨。轮动速度加快,也是市场临近变盘的重要特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不要总跟着市场跑,到头来可能什么也赚不到。大的原则还是哪个加速就高抛哪个,哪个回踩就低吸哪个。
  总的来说,市场处于低位获利盘高抛和资金调仓换股的阶段。即便调整,这个力度也是可控的。短期要注意追高买入的风险,要么做对,要么不做,注意做好高低切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