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房子可以老旧 但服务不应掉队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北京德云社原艺人陈某擅闯女子卧室事件上了热搜,涉事小区“中弘·北京像素”也被热议。受害者向媒体表示,希望此事能推动小区设置监控。令人唏嘘的是,这个小区曾经是同名电视剧里面“新北京人”的梦想出发之地,如今却已沦为“治安洼地”。
  北京像素衰落得有点快。随着开发商中弘股份于2018年底黯然退市,旗下物业公司维持着北京像素的服务,但因缺少资金,电梯维修、监控、安保等服务有点力不从心。如今的北京像素,施设和服务都有些陈旧,于是有网民感慨“北京像素老了”!
  诚然,房龄当然会越来越长,硬件必然也会老旧,那么接下来,服务是否也必然衰老?笔者认为,未必如此!
  首先,物业服务是可重复交易。由于物业管理费是每年收取的,还可以随行就市涨价。因而,物业公司的现金流是可持续的,获得可持续收入的物业公司除了做好基本服务,还可以提供升级服务。例如用视频监控排除安保死角,提升住户的安全感;用数智化检修系统,排查各类管线事故,减少维修频度;用可升降智能泊车技术,提高车位数量和使用效率,满足住户停车需求。凡此种种,都可以提升住户的居住体验。
  也正是由于物业收入较之房地产开发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增长性,因而更获得资本青睐,近两年物业公司迎来“上市潮”,头部物业企业市值上千亿,甚至超过母公司。
  其次,物业服务的软硬件均可升级换代。和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利润率持续下滑相反,物业上市公司的利润率近年来稳中有升。原因在于,物业公司引入了大量的“增值服务”。如智能泊车以及楼宇电梯、车库、外墙的液晶屏广告也是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即便与业主委员会分成,剩余部分也是一笔可观收入。此外,入户家政、家装、社区商业、短租,也正在成为物业公司增值服务的新项目。
  有了这些增值服务的收入,物业公司就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物业硬件和软件的升级迭代。房龄可以老,但物业的硬件和软件可以常新。老与新之间并不矛盾,只看物业如何处理两者间的关系。做好了,就可以实现居住感的良性循环。
  其三,物业公司是可“换新”的。虽然商品房的初始物业公司多是开发商指定的,但在业主入住以后,可以根据其服务水平和业主满意度决定是否留用。随着物业市场化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牌物业公司开始扩张,尤其是从其他开发商或业主手中接管物业。市场竞争可以优胜劣汰,对业主而言,选择余地更大。“老物业”离开,“新物业”接手,服务水平自然可以焕然一新。
  总之,类似北京像素这样的负面案例可以少一点。在当下物业公司“跑马圈地”加速竞争的大环境下,商品房社区实际上有更多机会提升居住服务品质。房子也许必将老去,但居住服务仍然可以升级迭代,甚至常换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