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每经热评|紧盯“摘星”滞后现象 以“零容忍”保障经济社会正常化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据工信部网站6月29日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这一政策的利好效应立即显现,据某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行程卡“带星”,表示相关人员途经或到访的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然而,之前某些地方对此采取“一刀切”做法,比如有地方要求行程卡带星人员隔离7天,对于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则采取集中隔离,给公众前往其他地区造成种种不便,也极大影响了全国物流的畅通。按照此类地方政策,意味着某地出现少数疫情,就会导致当地“带星”物流人员无法及时将各类物资产品运往目的地,满足企业所需,最终因动脉堵塞传导至整个贸易和经济层面,引发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生产生活物质挤压损坏、企业制造经营销售全链条受阻等后果。
  也因此,针对公众和企业的共同呼声,按照我国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要求,有关部门近期连续作出相应调整,包括日前正式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将密接者、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间由“14+7”调整为“7+3”、次密接由“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观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九不准”现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开通了公众留言板,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相关部门也公布了问题反映渠道;再加上此次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表明了国家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采取有力举措对个别地方政策走样予以纠偏、为社会经济有序发展提供切实保障的决心。
  但也要看到,少数地方管理者为了应付考核、有可能继续采取各种方式对国家政策软抵制、对外来或返乡人员树立更多无形之墙。有网友就曝料称,行程卡取消星号以后,有地方在行程卡上以“感叹号”的形式提示“疫情重点地区核验”,这何尝不是一种变相加“星”?
  由此可见,有关部门在推动行程卡摘“星”后,更要紧盯那些摘“星”滞后、或者采取其他方式人为堵塞经济资源流通、人员正常流动的地方,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对这些错误行为予以严肃问责,接到公众投诉后第一时间予以处理,要求相关地区加以全面整改,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尤其考虑到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仍然出现顶风违规现象,也反映出问责手段还需进一步强化,对于情节严重者不妨予以更大力度的党纪政纪处分。正如之前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乱赋红码事件发生后,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政务记过、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对于任何一起摘“星”滞后或变相加“星”事件,都要从严从重处罚,从而明确科学防疫制度化的公正性、权威性,对于滥用权力损害公众权益的行为绝不轻纵。唯有如此,方能让行程卡摘“星”等系列举措惠及社会各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统筹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