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每经热评|严治“网络水军” 确保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你是否也遭遇过这些场景——电商平台购物时,评论全是“整齐划一”的优质好评;商品推广图文下,全是数十字“真实体验”的正向反馈;网络直播时,名称相似的ID成群结队涌入直播间……“网络水军”用“专业术语”烘托高涨氛围,掩盖真实声音,炮制虚假的数据泡沫,带坏了互联网风气,带乱了消费者甄别商品、购买下单的节奏。
  6月27日,据“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遏制“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滋生蔓延趋势,即日起,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
  其实,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 ,抓获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受“流量为王”“粉丝经济”等因素驱使,当下的互联网环境,“网络水军”从事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和行为依旧猖獗。
  据笔者观察,低价购买好评,批量制造内容互动数据,从上游需求到中游任务分发再到下游实操执行,“网络水军”已经形成了一条罪恶的“产业链”,攻占各大社交、短视频、购物平台的评论、弹幕区,刷量、刷好评,制造好口碑假象,混乱视线,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
  更为严重的是,据公安部网安局消息,有的“网络水军”为养号谋利,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秩序;有的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有的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
  此前,豆瓣、微博等平台都进行过整治“网络水军”的行动,豆瓣此前还宣布上线了防“水军”控评功能等,严防“网络水军”制造虚假舆论氛围,同时引导评论区输出真实、正向价值。
  笔者认为,暗处滋长的“网络水军”以及其造就的一股虚假舆论“势力”,带坏了互联网风气,污染了互联网环境,必须从严治理,还互联网一片清朗,确保互联网经济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网络水军”及其背后流量造假、刷单刷好评等恶劣行为,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秩序,侵害了网民、消费者权益。随着虚假流量大规模注入,大量劣质内容、评价、店铺逐渐侵占平台,劣币驱逐良币,导致真实的诉求与声音被掩盖,好的店铺、商品被吞没,消费者辨别真假信息的成本升高,极易上当受骗。而“网络水军”的背后,是一条条网络黑灰色产业链,他们以侵害用户、消费者以及平台利益为代价,破坏了互联网生态,扰乱了互联网经济秩序。
  其次,维护网络清朗空间,就必须要严治“网络水军”,并竭尽全力铲除背后的罪恶“产业链”。无论是包括《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在内的管理规定的相继颁布,还是“净网行动”“清朗行动”等梳清网络环境的实际行动,都极大程度地遏制了“网络水军”等恶势力行为的进一步扩大与发酵。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前不久各大互联网平台IP属地显示功能上线为例,这一功能本应是让“网络水军”“虚假账号”无处遁形的利器,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动态IP代理技术更换IP地址,从事“网络水军”、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互联网秩序。
  笔者认为,严治“网络水军”及其背后的网络恶势力,要追本溯源,逐层向上查处从事违法活动人员,对网络黑灰产的线索进行遁线追踪,揪出犯罪源头,严打严判。
  最后,严治“网络水军”无法一蹴而就,需要长期观察,系统性整治。对于平台而言,要按照法规规定,严格审核用户、平台内的一系列相关信息,精准高效地铲除虚假流量、违法信息;相关监管部门要紧密配合,对“网络水军”以及参与网络黑灰产的犯罪分子、平台企业进行依法惩处,提高犯罪门槛;对于用户、消费者而言,要擦亮双眼,辨别网络虚假信息,受到侵害时,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屡教不改,依旧雇佣“网络水军”,发布虚假信息,骗取相关利益的主体而言,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唯流量论、唯粉丝经济论,受不正当利益和竞争驱使,最终只能一败涂地。
  互联网经济必须是诚信经济,真实的声音会永远战胜虚假的信息,诚信经营是平台经济赖以生存的根本,严治“网络水军”和背后的互联网乱象,才能维护互联网经济的公平秩序,引导其良性、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