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沪指两月反弹近500点 基金大佬董承非也踏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年4月底以来这波反弹行情,沪指从2863点一路冲到目前的3349点。接近五百点的大反弹,如果踏空,你会慌吗?
  不要失落,近期踏空的私募大佬也不在少数,就连基金大佬董承非也位列其中。
  实际上董承非的踏空或有迹可循,在今年5月的一次路演中,董承非就表示:“中短期我会比较关注有深度价值高分红的个股。”在拉风的“新半军”板块里(即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董承非喜欢半导体,但在今年近500点的大反弹行情下,新能源及光伏才是反弹的主力军,半导体板块反弹力度较弱。所以说董承非踏空并非偶然。
 
 多数产品没有建仓迹象
 
 随着股市回暖,私募也开始回血。虽然踏空的投资者不少,但这次反弹踏空的可不止散户,就连基金大佬董承非也踏空了。奔私之后的董承非在今年5月9日,发行其首只系列产品睿郡承非系列产品。当时市场还没从探底的恐慌中走出来,私募发行相对较冷,董承非旗下的睿郡承非系列产品最终完成了45亿元的募集规模。
  董承非也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跟投,自购不少于4000万元新基金。不过对于这45亿元的资金,却在5月的反弹行情下白白踏空了。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董承非旗下产品大多数私募新产品的净值还是1元,都没有建仓的迹象。
  不过,董承非旗下睿郡承非品享2期截至6月17日公布的最新净值显示为0.9977元,今年以来收益亏损0.23%,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7.57%;另外董承非旗下“华润信托-睿郡承非众享1期”截至6月2日的单位净值为0.9973元。5月17日至6月2日,睿郡承非众享1期的收益为亏损0.2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09%。
  目前,董承非旗下有净值变化的私募产品,净值曲线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应该是产品并没有下什么仓位,依然在水位线附近徘徊。有业内人士猜测,目前董承非产品处于建仓期,仓位较低,处于低仓位运行。对于建仓思路,董承非在路演时也曾说到,新产品会在有安全垫的条件下,布局一定的仓位,如果无法赚到安全垫,会在配置上做结构调整,而不是选择加仓。
  实际上踏空的并非只有董承非,很多百亿私募大佬都踏空了,比如私募大佬但斌,在反弹行情下,但斌旗下一些产品净值却出现明显下跌。东方港湾相关人士此前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只是部分产品做了仓位调整,部分产品因为持仓有美股的原因,受到的影响大。
  此外还有2021年度百亿私募冠军冲积资产也踏空了。以冲积积极成长1号为例,该产品近1个月的收益为1.4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5.68%。从其净值曲线来看,近1个月来,净值曲线波动较小,明显是空仓或低仓运行。旗下还有一些产品净值走势也是如此。
 
 半导体和军工表现较弱
 
 实际上,私募大佬们踏空并非偶然,比如董承非踏空是有迹可循的,踏空也是有原因的。董承非在今年5月的一次路演中表示:“选择什么方向,我定位是一个过渡期,属于低回报期,中短期我会比较关注有深度价值高分红的个股,这些能够有五六个点的分红,都是难能可贵的。如果是真正拉长周期看,我会选择一些100亿到1000亿元市值的公司。”
  “从具体板块来讲,还是相对会比较喜欢偏成长类的,过去几年大家认为都有机会的产业不外乎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新半军’的东西会多一些。这几个拉风的产业里,我比较喜欢半导体,因为半导体企业无论是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还是从竞争的角度来讲,它的差异化会大一些。”
  不过回过头来看,A股这一轮大反弹,领涨的主力军恰恰是“新半军”,其中最耀眼的又是新能源上下游以及新能源汽车,还有光伏风电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如新比亚迪的市值突破了万亿元大关,不少新能源个股从底部起来涨幅翻倍。而半导体和军工的表现相对较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近期在微信中告诉记者,新能源无疑是这轮市场回升最主要的推动力,从4月27日大盘阶段性见底以来,新能源高歌猛进,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也获得了很好的涨幅。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从未来的增长空间来看,依然值得关注。在经过短暂休整后,新能源有望再次开启新一波回升。
  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近期为刺激消费,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涨势喜人,完全一幅牛市的气象。比亚迪涨幅更是达到50%,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从估值来看,截至6月24日,比亚迪动态市盈率估值高达316倍,明显存在泡沫。
  不过,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在微信中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板块目前的涨幅基本上已经反映了前期的行业政策利好和月度销售数据了,目前明显开始有点过热了,所以风险也是伴随而来,只是板块趋势目前仍然在火爆的情绪推动下,继续惯性向上。对于后期,建议大家目前不要再去高位追涨这些涨幅过大的板块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