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与投资价值分析: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投资回报也越大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开发的ESG行动派数据平台在每经官网和每经APP正式上线。
  “ESG行动派”的ESG评级,全面展示所有A股最新年度的ESG评级结果,包括ESG评级分布和ESG排行。
  上市公司ESG评级和投资价值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和争论。在全球2000多项关于ESG与财务绩效关系的研究中,有大约90%的研究发现,ESG与财务绩效的关系非负,而且大多数为正。人们普遍相信,一个更有责任感、更有良心的企业,也是可持续能力更强的企业,在长远来看,能收获更高的财务收益和更可观的投资回报。
  那么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和投资价值之间的关系如何?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以“ESG行动派”的ESG评级为依据,按ABCD四个等级,从投资价值的多个角度,对不同ESG评级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对比分析。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规模、利润、盈利能力、长期收益率、机构持股比例,都存在较强的正相关,而与年化波动率和非系统性风险存在较强的负相关。
 
 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规模正相关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发现,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规模正相关,ESG评级越高的上市公司,其总资产、总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数值越高。
  其中,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其资产总计、负债合计以及所有者权益合计三项指标的算术平均值远高于其余等级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了2591.09亿元、2230.63亿元以及360.46亿元。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A股上市公司利润表发现,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净利润等三项指标也存在相当程度的正相关。
  其中,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其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净利润三项指标的算术平均值远高于其余ESG评级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了352.09亿元、42.28亿元以及34.11亿元。
  同时,ESG评级为B、C、D的上市公司三项指标之间的差别较小。值得注意的是,ESG评级为C的上市公司在营业利润与净利润这两项指标上表现不及D级的上市公司。
 
 ESG评级A ROE均值达到5.95%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通过计算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报酬率(ROA)两项重要财务指标的算术平均值,来分析A股不同ESG评级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为避免算术平均值受到极端数值影响,4家ROE绝对值超过1000%的ST企业,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数据显示,ROE与ESG评级之间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在A级、B级与C级的上市公司之间表现明显。其中,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ROE算术平均值最高,达到了5.95%;ESG评级为C的上市公司ROE的算术平均值最低,为2.10%。
  A股上市公司ROA与ESG评级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均在5%到6%之间。
  上市公司长期收益率是价值投资的重要参考依据。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择了年化收益率(24个月)和年化收益率(60个月)两项指标,衡量上市公司的长期收益水平,从2021年12月31日倒推计算不同ESG评级上市公司相关指标的算术平均值。
  数据显示,ESG评级与上市公司长期收益水平呈现一定程度的正相关。
  ESG评级A的上市公司年化收益率(24个月)和年化收益率(60个月)均最高,分别达到了16.06%和7.25%。不过,ESG评级为D的上市公司年化收益率(24个月)超过了B和C,其年化收益率(60个月)也超过了C。
 
 ESG评级与年化波动率负相关
 
 年化波动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计算了A股的年化波动率发现,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相应的投资风险呈现较强的负相关。
  数据显示,不论以24个月还是60个月为时间跨度,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年化波动率均为最低,其中年化波动率(60个月)的数值为45.62%。随着ESG评级的下降,年化波动率不断上升。
  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不同ESG评级的上市公司股票系统性风险差异较小。因此,可以推断,ESG评级与上市公司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也存在较强的负相关。
  机构持股比例,是广大投资者衡量一个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决策参考。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往往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同时股票的抗风险能力也较强。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机构持股比例存在较强的正相关。
  数据显示,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机构持股比例合计的算术平均值为43.71%,而随着ESG评级的下降,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也在下降。不过,ESG评级D的机构持股比例合计略高于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