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可转债新规偏利好 短期需谨慎

上周,A股延续独立行情,相比之下,海外市场被股民戏称为反向指标。上证指数一步一个脚印,又成功站上了3300点。不过,市场在攻克关键点位之后,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按达哥的理解,反弹接近尾声的迹象开始显现。
  有没有可能看错市场的方向呢?眼下,该用何种策略来应对?上周五大宗商品市场大跌,对A股影响几何?可转债交易收紧,怎么解读?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最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创出阶段新高后,你就开始谨慎了,可以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原因吗?如果是反弹接近尾声,该如何应对?
  道达:从中长期来说,我肯定对A股市场有信心,目前的谨慎主要偏短期,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未来一两周。
  上周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两市成交量放大,往好的方面说是源源不断的买盘力量,换个角度来说是筹码在松动。之前我们是坐轿子的人,如今是上轿子的人在不断增加,后面抬轿子的资金还有多少?没人知道。一旦抬轿子的人力量不足,就是短期风险。
  再从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来说,上周三指数尝试向上打出空间,但仍然被拉回了上周指数横盘震荡的区间,这种尝试向上但被拉回的结构,有快速下探的可能。从交易层面来说,这种下探如能在3200点附近止跌企稳,就是机会,性价比很高。对于整个盘面来说,这种快速下探,很可能是一种普跌。
  上证指数完全可以另一种走法来化解这里的风险,那就是在当前位置开启新一轮横盘震荡,震荡区间在3262点~3358点,并且把横盘震荡的时间拉长,之后市场向上突破的概率才会高。
  就目前来说,上面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我的策略就是守着现有仓位,多看少动,除了自己有把握的交易机会,目前这个位置不轻易加大仓位。
  牛博士:受美国和OPEC成员国增产原油消息影响,上周五晚间国际油价大跌。A股的相关资源品会大跌吗?A股的其他板块还有机会吗?
  道达:近期,估值和业绩构成的双杀,让美股很脆弱。美联储的加息动作又给美股一记重拳。
  对国内市场来说,能源品价格下跌对A股的相关资源品肯定是利空,煤炭和油气开采板块难免受影响而出现下跌。另外,跟煤炭关系紧密的氢能源也难免受影响。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可以关注上游受原材料价格压制较为厉害的行业以及各类超跌白马股,中下游滞涨的行业可能会有机会。
  至于其他机会,从板块指数来看,短期景气赛道方向,汽车由于集泰股份和浙江世宝位置拉得高,有分化导致新能源汽车退潮的可能,需要小心;光伏建筑一体化、盐湖提锂、军工等还有上冲的动能,还有补涨的机会。中线来说,其他近期涨幅比较小的板块,机会更多,比如电力、消费、医药、农业等。由于我对市场的观点是看调整,中线机会方面,需要面对指数调整的考验,之后再谈机会。
  综合本轮市场反弹的特点,我觉得对于接下来的选股思路还是有指导意义的。从4月27日反弹至今,有40多只个股出现了翻倍行情,涨幅超过80%的个股有100家,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430家。
  从板块角度分析,整车、一体化压铸、光伏和锂电上游材料、光伏和锂电设备、汽配等。从业绩的角度看,除了个别妖股外,大部分都是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因此,在后续的选股过程中,我们要遵循逻辑加业绩的双验证;此外,再结合自己有把握的走势结构,机会更大。
  牛博士:可转债交易迎来强监管,沪深交易所上周五晚间发布了交易新规,可转债上市次日起设置20%涨跌幅价格限制,对新参与投资者增设“2年交易经验+10万元资产量”的准入要求。这是利空吗?
  道达:这次新规可以看作是监管部门的一个态度,我认为炒作可以,但要适度。
  可转债交易收紧,这是第二次了,以前没熔断机制,后来增加了,现在又增加了20%涨跌停限制,而且对投资者也设置了门槛,2年经验+10万元资金,限制增多,资金以后难为所欲为了。
  最新政策对可转债来说是利空,门槛抬高,减少了流动性,投机的难度在加大。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可转债市场,大概率不好过。当然,“T+0”还保留着,并不算毁灭性打击。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这个消息可能偏利好。毕竟,可转债市场过于火爆,会导致股市资金被分流。而可转债降温,资金必然流出,相对股市来说,这部分资金便成了增量资金。短期对券商股来说就不见得是利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