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南京银行发布“30条举措”助力稳经济大盘

6月15日,南京银行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政府、人民银行和监管机构稳经济增长的系列政策措施,正式发布助力稳经济大盘的“30条举措”。
  南京银行此次共推出30条具体措施,围绕加大信贷供给力度、聚焦服务重点领域、完善纾困支持政策、优化产品和渠道服务、健全内部协同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展开。
 
 加大信贷供给力度,全力做好资产投放
 
 紧扣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南京银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全行投放节奏,明确全年贷款新增额和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普惠金融、制造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业务需求,将得到优先满足,南京银行此次设立专项信贷额度,单列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涉农主题等。该行加强信贷资金与专项债资金对接,积极主动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承接工作,强化对专项债项目的信贷融资支持。同时,保证存量业务的资金支持,结合客户实际需要,充分保障存量业务的信贷供给。
  
 聚焦服务重点领域,十大方向有行动
 
 哪些领域将是南京银行聚焦的重点?30条举措列出了10大方向。
  其中,2022年“鑫实体”支持实体经济专项活动,主要是面向实体企业客群持续倾斜资源,进一步完善“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私人银行”的四位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
  普惠金融特别行动计划,着力于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积极满足首次申贷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重点支持稳产保供、创新创业、民生服务等行业。
  先期率先启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强化的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加快投贷联动、“政银园投”等业务模式推广。
  最新启动的新市民“生根计划”,则是为进城市寻找工作的“城市新青年”、从事个体经营的“城市创业者”提供相应资金支持,为新市民群体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南京银行服务聚焦的重点领域还有重大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强链补链战略方向、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涉农主体乡村振兴、节能减排领域绿色金融业务、外贸企业等等。
  
 完善纾困支持政策,惠及企业和个人
 
 对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南京银行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按政策要求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并不断优化期限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对于因疫情还款确受影响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南京银行完善个人贷款还款安排,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南京银行将持续开展减费让利。加强央行政策资金运用,有效实现对实体客户的利率优惠传导,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面向小微客户、个人客户,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分期手续费等优惠措施,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还专门为上海分行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用于支持上海地区复工复产,积极助力经济恢复发展。上海分行表示将强化资源配置使用,用好用足信贷资源,发挥最大支持效能。
 
 优化产品和渠道服务,健全内部协同工作机制
 
 在优化产品和渠道服务方面,南京银行此番的动作包括:加强政府融资担保合作,针对小微企业、科技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小微贷、苏农贷、苏科贷等政银合作产品;扩大直接融资服务渠道,通过绿色债券、科创票据等主题债务融资工具,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推广线上业务办理模式,持续优化南京银行APP、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等;进一步打造好企业移动服务平台,完善“鑫e伴”载体功能;丰富消费类信贷产品;推出“抗疫自贸贷”专属产品;积极推动资本市场业务;升级影视行业金融服务产品等。
  在内部,南京银行则通过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补贴、总分行间的“快速响应”会商机制、提高风险容忍度等,共同保障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地。
  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实举措推进落实稳经济增长政策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经营发展和金融服务工作,为稳经济大盘作出南京银行贡献。 文/易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