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业绩变脸被判赔5000万 延安必康成典型判例有多重意义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业绩预告称2021年归母净利润9.5亿元至10亿元,时隔半年,却修正为亏损7.8亿元至8.8亿元,延安必康“业绩变脸”引发了众多投资者不满和监管的迅速关注。
  今年5月,延安必康收到了陕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陕西证监局认为,延安必康的修正公告与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相比,存在重大差异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相关信息不准确,且业绩修正严重滞后,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随后,投资者对延安必康这种“忽悠式”信披发起了诉讼。今年5月以来,延安必康公告中已披露的投资者诉讼共13项,均源于公司的“虚假陈述”,根据各诉讼的一审判决结果,延安必康将向数百名投资者赔偿近5000万元。而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延安必康的案例具有重大意义,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诉讼正在逐步落到实处。笔者认为,这一典型判例将至少在三个方面带来积极意义:第一,震慑了信息披露的“虚假陈述”行为,使得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得不偿失;第二,从规范市场治理的角度看,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第三,向投资者监督上市公司迈出了关键一步。
  首先,投资者诉讼提高了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的成本。除了行政处罚之外,投资者的索赔大幅提高了虚假披露的违法违规成本。目前,从已经披露的一审结果看,延安必康赔偿额近5000万元,显然不是一笔小数目。大额的投资者赔偿,使得虚假披露得不偿失,从经济动力上可减少虚假披露行为。
  其次,规范的信披是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依据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进行投资决策,进而通过一种类似于用钱投票的方式不断地筛选出好公司,投资者给予这些好公司充分的资金支持,由此也就推动了经济增长。这是资本市场长久健康发展的根本逻辑,而投资者之所以能够筛选出好公司,前提就是信披准确。因此,树立典型的投资者索赔案例,有利于信披规范,更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最后,投资者索赔是迈向投资者监督的重要一步。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监督主要靠监管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并不多。相比较而言,投资者监督存在一定的优势,那就是投资者数量众多,作为利益相关方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监督的动力更强。因此,投资者监督是市场一股重要监督力量,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笔者建议,建设投资者监督机制,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要降低诉讼的难度,另外一方面是引入惩罚性条款,虚假信息披露者的赔偿金额应当高于投资者的实际损失,也即相当于奖励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披露行为进行监督。
  延安必康为“忽悠式”信披将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个典型案例具有多方面
  的意义。我国的资本市场也将伴随着制度不断完善而发挥更好的作用,不断优化资本配置并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