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品牌100指数新入选成分股代表企业:入选是对品牌价值和投资价值的重要肯定

每经记者 陈荣浩 孙磊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开发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迎来5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的首次样本定期调整。
  根据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排行榜TOP100名单,每经品牌100指数新一轮成分股一共97只,其中,此次样本调整新进入10只成分股。
  这些“新面孔”有什么感想和期待?它们怎么看品牌价值与投资价值的关系?在提升品牌价值的过程中,有什么成功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企业。
 
 招商蛇口:品牌价值“提升”投资价值
 
 招商蛇口(SZ001979,股价12.36元,市值979.3亿元)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旗舰企业,是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对于入选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招商蛇口表示,这是一种荣誉和对企业的肯定。
  招商蛇口称,每经品牌100指数,从品牌价值的角度筛选优秀企业,可以平滑宏观周期、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
  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方向,品牌价值将逐渐成为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招商蛇口认为,对企业来说,品牌价值经营的思路,相比财富经营要求更高。注重品牌价值经营的企业,一定会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值得长期跟随。
  谈到品牌打造中的经验,招商蛇口表示,公司从城市功能升级、生产方式升级、生活方式升级三个角度入手,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承载者”,自身始终重视品牌经营,并认为品牌价值深植于企业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在品牌规划方面,招商蛇口在战略文化层面聚焦“综合运营模式”“蛇口精神”多渠道发声传递蛇口故事;业务层面围绕产品力和服务力开展品牌梳理和宣传,推动重点城市标杆项目打造。除了打造“招商蛇口”主品牌以外,也在同步发力子品牌塑造。2021年,招商蛇口“美好生活圈”多元产品线在各自细分专业领域全面获得TOP10口碑。
  招商蛇口表示,未来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以产品力和服务品质不断获得客户持续满意,持续积累品牌资产。
 
 新城控股:品牌价值助力核心竞争力
 
 新城控股(SH601155,股价24.29元,市值549.8亿元)业务包括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是全国综合性地产集团。对于入选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新城控股表示,这是对公司品牌的一次公开评价,也能帮助公司更好地提升品牌认知度、提升品牌价值。
  新城控股认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不仅仅是公司运营优势与品牌优势的体现,也将有助于从长远角度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最终提高公司投资价值。品牌价值与投资价值的正相关作用,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
  同时,品牌价值也成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长期信任的纽带。通过品牌的纽带,使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真正为消费者所认可,公司本身投资价值的提升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对于品牌塑造的成功经验,新城控股认为,品牌价值的提升和公司的战略、主营业务以及日常每一个举措息息相关。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本身业务,真正提升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并获得客户认可,才能推动品牌价值提升。
  在品牌规划上,新城控股表示,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为指引,已于2022年5月推出了绿色品牌“新蓝行动”,旨在让绿色成为新城控股的底色。
  据了解,“新蓝行动”通过绿色建造的管理蓝图、绿色低碳的运维蓝图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蓝图,实现新城控股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
 
 广汽集团:入选是对品牌价值的肯定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排头兵、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SH601238,股价16.08元,市值1682.6亿元)表示,入选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是对其品牌价值与投资价值的重要肯定。
  广汽集团品牌价值和投资价值不断成长,基于行业“新四化”的重大机遇,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车领域重点发力,持续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在广汽集团看来,每经品牌100指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突出了“新”与“强”两大特点,体现中国企业的先锋与活力。而作为传统汽车产业的代表,广汽集团入选成分股,也说明了公司在国企改革、汽车行业转型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品牌影响力与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离不开明确的品牌战略规划,以及品牌业务上的严格执行。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在这方面可圈可点,梳理出清晰的广汽集团品牌价值体系。
  据介绍,2022年1月,广汽集团审议通过《广汽集团“十四五”品牌规划》,全新的品牌战略逐步推进。为进一步支撑“科技广汽”战略目标实现,广汽集团“十四五”品牌建设始终紧密围绕“科技”展开,充分发挥品牌创新能力,在品牌关系深化过程中,注重强化广汽的科技形象,实现研发自主化、设计前瞻化、产品智能化、制造专业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数字化;并大力推动“大广汽”集团品牌形象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