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换血” 月涨10%逐步显现价值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个月的“处子秀”完美表现,每经品牌100指数将迎来上线后首次成分股“换血”。
  5月10日,代表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式亮相A股市场。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考察,每经品牌100指数展现出极佳的投资价值,实现双“10%”,即整体涨幅超10%,30余家上市公司涨幅超10%。如此强劲的表现也凸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为了持续追踪中国企业品牌价值,该指数会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今年在6月13日)进行调整更新,新入选的公司将带来怎样的崭新表现,值得期待。
 
 指数上线满月涨幅喜人
 
 自5月10日正式上线,每经品牌100指数一直保持强劲的反弹态势,持续走高。从最低的866点最高涨至1000.59点,截至6月10日,每经品牌100指数报收988.93点,一个月累计涨幅达到10.43%,跑赢上证指数不足10%的同期涨幅,与深成指同期涨幅相仿。
  值得关注的是,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1个月时间里,成分股有七成实现上涨。其中,月涨幅超10%的达到33只,拼多多(PDD,股价59.95美元,市值758亿美元)、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6.52元,市值3382亿元)以及比亚迪(SZ002594,股价348.8元,市值1.02万亿元)分别上涨68%、57%和50%,排在涨幅榜前三。
  一位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近日向记者表示:“从每经品牌100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企业品牌价值得到了资金认可。比如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赛道卡位进军全球知名品牌的企业,近期股价出现大涨,市值破万亿元,这是资本市场又一标志性事件。又比如中概股唯品会(VIPS,股价10.56美元,市值69.28亿美元),近一个月涨幅也很大,这也是中国电商零售在全球市场的价值展现。无论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品牌认知的角度,每经品牌100指数都值得投资人长期追踪和观察。”
  虽然每经品牌100指数一个月涨幅超10%,但是目前该指数市盈率仅为10.4倍,依旧是中国全市场主要股指市盈率最低的品种指数。截至6月10日,上证主板A股平均市盈率为12.32倍,深圳主板平均市盈率为20.62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8.95倍。港股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0.2倍,恒生科技指数平均市盈率为41.8倍;另外,纳斯达克市盈率也高达27.5倍。对比之下,每经品牌100指数估值优势明显。
  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成分股是中国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它们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领先者,也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场表现的佼佼者,更是中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推动者,他们值得投资者给予长期关注。
 
 TOP10公司预示高成长
 
 据了解,所谓品牌价值,是品牌在某个时点,用类似有形资产评估方法计算出来的金额,代表了一个企业品牌的收益能力,是企业品牌策略业务活动或投资活动的关键衡量指标。因此,每经品牌100指数也定于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一次成分股调整,通过大数据层层计算,筛选出当下百强品牌价值企业。
  从最新发布指数的成分股的品牌价值来看,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SW、贵州茅台、中国移动、京东集团-SW、上汽集团、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以及美的集团。其中,腾讯控股品牌价值增长超20%,成为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第一,阿里巴巴-SW则退居第二,贵州茅台凭借自身的品牌建设,品牌价值超过中国移动,跻身三甲之列。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10家公司的行业分布分别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零售、白酒、金融以及通信终端设备五大行业。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包括了腾讯与阿里两大行业巨头,互联网零售则包括了京东与美的,其他行业则同样是国内品牌的代表企业,比如茅台(白酒)、工行(银行)以及中国移动(电信),这些公司不仅是行业的翘楚,更是长期投资价值理念的标杆企业。
  仔细研究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不难发现,TOP10公司的业务中,具备高“含网量”。腾讯、阿里早已成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绝对领头羊;京东是新零售业的代表企业,也是在近年来移动互联网、5G技术等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而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尽管是传统的金融领域巨头,但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金融行业也深度嵌入了网络的烙印。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对每经品牌100指数而言,未来的成长潜力究竟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这TOP10公司的成长空间。腾讯、阿里之所以能够成为超大市值的公司,离不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京东、美的同样离不开自身具备的互联网基因。而传统行业的金融、白酒等,之所以能够在经过沉淀之后,继续焕发青春活力,同样离不开与互联网的融合。
 
 新晋公司为行业佼佼者
 
 作为指数成分股更替的“重头戏”,每经品牌100指数新晋成分股标的也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在新晋的10只成分股中,有7只成分股年度品牌价值增长超50%。其中,隆基绿能品牌价值增长率达到80%,山西汾酒和徐工机械品牌价值增长率也达到60%以上,而这3家公司分别代表中国光伏行业、清香型白酒以及工程机械在全球的硬实力。
  作为光伏企业的代表,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61.06元,市值4627亿元)不断在新领域探索与突破,从最初的硅片环节开始逐步完成一体化,目前该公司硅片与组件出货均居全球第一。
  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表示,作为光伏产业内的头部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也要更加关注自身品牌的建设工作。在品牌建设中,更注重练好内功,即企业如何做得更好,企业的业务如何做得更长久,让客户通过其产品获得更长期的价值回报,而并不是为了炒高股价或获得更大的市值去经营品牌。
  同样再看徐工机械(SZ000425,股价5.27元,市值412.83亿元),2021年YellowTable整体收入为1915亿美元,同比下滑5.5%,中国企业全球份额占比24.2%,下滑0.8个百分点。而徐工逆势上扬,徐工集团全球销售收入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市场份额保持约8%,蝉联世界第三,国内领先。
  眼下,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取得全球龙头地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在全球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从中国龙头走向全球龙头。
  当然,新晋成分股中还有其他行业的佼佼者,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生产效率随之抬升,这些龙头公司拥有更好的利润率,从而达到成本可控,进而提高盈利能力,体现行业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