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商票逾期超过5亿元 “豪赌”猪周期的正邦科技为何资金紧张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8日晚,正邦科技(SZ002157,股价5.70元,市值179.3亿元)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正邦科技称,公司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合计约5.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养猪行业内,牧原股份(SZ002714,股价51.79元,市值2756亿元)于去年底也曾上演了“商票逾期”风波。但有所不同的是,牧原股份将商票逾期归因于管理、操作和系统问题,正邦科技则称逾期的原因为“流动资金紧张”。
  正邦科技曾“豪赌”前轮猪肉景气周期,2020年,正邦科技“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超过100亿元。
  但2021年度的巨亏导致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飙升,加之今年以来公司经营状况仍未见好转,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7亿元。
 
 称将与债权人积极协商
 
 据正邦科技公告,此次涉及商票逾期的公司除了正邦科技之外,还涉及名下多家子公司或分公司。其中,正邦科技的商票逾期构成了主要部分,约5.17亿元。
  正邦科技表示,公司将持续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妥善处理相关商票逾期未兑付事项。同时,正邦科技还提醒,公司可能因上述逾期面临诉讼、仲裁等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同日,正邦科技也披露了5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今年5月,正邦科技生猪销售收入7亿元,环比下降8.99%,同比下降80.83%。今年1~5月,正邦科技累计销售生猪409.44万头,同比下降24.34%;生猪累计销售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71.07%。
  对于今年5月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正邦科技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调减产能所致。”
  虽然5月份正邦科技的商品猪价格环比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此外,生猪销量和商品猪均重的下滑也严重拖累了营业收入。
  今年5月,正邦科技的商品猪销售价格为14.67元/公斤,去年同期为17.52元/公斤;生猪销量为74.97万头,去年同期为164.84万头;商品猪均重为86.58公斤,去年同期为140.52公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猪周期的影响,商品猪重量下降并非正邦科技独有的现象。
  牧原股份公告显示,其今年5月的生猪销量约586.3万头,较去年同期的309.7万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如以牧原股份所公布的数据倒推(注:由于存在仔猪与商品猪的结构差异,倒推的数据不能做到精确,只能看到大致的趋势),其今年5月的商品猪重量为96.5公斤,去年同期为124公斤,牧原股份的商品猪重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
 
 此前曾“豪赌”猪周期
 
 猪周期导致了生猪企业业绩出现大幅波动,一定程度上而言是行业的共性问题。
  无论是牧原股份还是正邦科技,都有类似这样的表述“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
  然而,正邦科技也有其独有的原因。以申万生猪养殖行业内10家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作比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7%,位列第一,而10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中位数为64.29%。
  以时间序列看,2020年之前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都处于尚且可控的水平,但至2021年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便跃至92.6%。从直接原因上看,这与正邦科技2021年度的巨亏存在关系,2021年度正邦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亿元,直接导致正邦科技所有者权益减少。
  但往前追溯,正邦科技2021年巨亏与此前“豪赌”猪周期不无关联。2019年度至2021年度,正邦科技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约225.5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约62.7亿元,两者间的缺口超过160亿元。
  上述缺口主要靠筹资解决,除了依靠吸收投资之外,借款贡献了大头。2019年度至2021年度,正邦科技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分别约78亿元、170亿元和158亿元。
  而从正邦科技的负债结构上看,其又以短期负债为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流动负债合计约287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约120亿元。显然,豪赌使得正邦科技陷入了“短借长投”的商家大忌当中。
  今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7亿元,而去年同期约66亿元。目前看,这场“豪赌”正邦科技或许难言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