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没发生疫情、也没输入风险地区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人员答每经问:目前各机构采样操作是科学规范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有网友反映,不同核酸采样人员在操作上不太一样,采样部位不完全一致,有的轻、有的重。也有观点认为,核酸检测前喝水、吃东西、嚼口香糖会不同程度影响检测结果。哪些因素会影响检测的结果?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口咽拭子采集方法,在采集过程中,被采集者需要头部微仰,嘴要略微张大,露出两侧的咽扁桃体,采样者需要在两侧的咽扁桃体和咽后壁进行采样。
  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确定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扩大全员核酸检测范围。而对于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贺青华表示,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哪些因素会影响检测结果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几日,全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但个别边境口岸城市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把力量和资源重点放在“防”的措施上,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上下功夫,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入境人员和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和相关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而采样处于核酸检测流程的第一个环节,做好采样工作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李昂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人体口咽属于柔软的组织,所以在采集过程中既要保持有力度进行擦拭、刮拭,同时还要避免对咽后壁产生损伤。要尽量避免采集的拭子触及脸颊以及嘴唇。“从现在的采样结果看,各机构采样操作还是科学规范的。”李昂强调。
  关于影响咽拭子采样结果的因素,李昂表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咽拭子采集的深度。第二,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第三,取样的力度。第四,采样者和被采样者之间的身高差距。第五,被采集者在采集过程中的配合程度。
  考虑到被采样者的配合程度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李昂呼吁:“在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要积极配合采样人员,按照现场要求,规范做好配合动作,确保采样效果。”
 
 应以怎样的密度开展检测
 
 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对于各地、各场所要求时效不同的核酸阴性证明问题,专家们也予以回应。
  李昂表示:“近期,我们实施了分区分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及早发现疫情风险,经过风险评估,北京市将进入公共场所核酸阴性证明由48小时调整为72小时。”
  李昂指出,这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考虑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在3天左右,72小时之内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居民核酸检测的频次,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措施给市民带来的不便,以及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产生的影响。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防控实际的需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动态调整各项防控措施。”
  关于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应该以怎样的密度开展核酸检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确定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扩大全员核酸检测范围,将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
  “封控区应该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核酸筛查,管控区要在48小时完成首次全员核酸筛查。一定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把核酸检测的人员、范围、频次统筹安排好。”
  同时,针对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贺青华强调:“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