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庞大集团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股价涨跌上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因未完成回购计划,上交所对庞大集团(SH601258,股价1.37元,总市值140.1亿元)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公司及时任董事长马骧、黄继宏予以通报批评。
  2020年5月,庞大集团披露股份回购报告书,称回购股份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含)、不高于10亿元(含)。至去年11月,庞大集团披露回购股份的实施结果,公司实际回购金额占回购计划金额下限的50.04%,未能完成回购计划。
  事实上,庞大集团用于上述回购计划的资金一直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上交所认为,庞大集团存在前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巨额负数等情形,在上交所已就回购计划可行性、资金来源等进行问询关注的情形下,仍坚持推动回购方案实施,但最终公司在延长回购期限的前提下仍未完成回购方案,仅完成回购计划下限的50.04%,严重影响投资者预期。
  对于上述事件造成的影响,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这样的回购计划严重影响投资者预期,因此有媒体称之为“忽悠式回购”;另一方面是遭到了监管通报批评,对上市公司形象也带来了影响。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更应关注主业,而不是关注股价。一些用心关注“股价”的运作手法,看似高端,但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主要依据有三:第一,长远看上市公司的股价与业绩具有100%的相关性;第二,单纯以拉抬股价为目的的资本运作,最终以失败占大多数;第三,分红、回购等措施短期内并不改变股东价值。
  首先,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上存在着一种流行的偏见,那就是股价涨跌与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关性不大。事实上恰恰相反,据笔者和其他大量专业投资者的统计,从长期看,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与业绩几乎具有100%的正相关性。比如贵州茅台、苏泊尔、片仔癀等长期大牛股都与业绩呈现高度正相关。
  其次,上市公司忽视主营业务,却通过种种方式想办法去拉抬股价的,最终基本都以失败告终。比如天广中茂原本是一家消防用品类企业,经过并购进入了工程建设和食用菌养殖领域,并且还有曾经的私募冠军名下基金成为公司股东,其股价在短期间内迅速被炒作拉高,但随着公司业务的不可持续和债务危机爆发,现今该公司已经退市。
  最后,分红和回购等措施,在短期内并不影响股东价值,除非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停滞,否则不应当大量分红或回购股票。当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强劲增长时,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实现主业继续增长的,如此时将大量现金用于分红或回购股份,势必导致上市公司举债,而举债就会发生财务费用,进而影响投资回报率。同时,在短期内,将现金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后注销或激励员工并不改变股东价值,因为所有股东拥有的所有者权益变少了。
  基于上述逻辑与事实,上市公司更应当将主要精力放在主业上,主业做好了,股价自然就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