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指数昨现“深V”当前策略就一个字

昨天收盘,达哥看到很多股民对A股的感叹基本都是三个字——“太强了!”的确,大盘分时图是毫不拖泥带水的V型反转,并且三大指数几乎都以最高点位收盘。沪深两市连续3天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可以说是有增量资金入场。
  要说市场有哪些个股涨得好,估计朋友们能说出一堆来,但最提气的还是“宁王”莫属了。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60元,市值10721亿元)盘中一度下跌超7%,拖累了创业板,尾盘翻红。作为一只万亿级别的大白马,这样的表现着实太给力了。
  如今,上证指数“7连阳”,又正好临近前期平台。老实说,达哥并不希望这里指数硬拉,没有回调地直接上涨,越往上积累的获利盘越多,可能就是高点;再走一个像5月中旬那样的横盘震荡,向下再探一探也没关系,反而能够把上涨空间打开。当前的策略其实很简单,就一个字:等。等符合自己交易规则的个股出现,外加控制一下仓位。无所谓看多,无所谓看空,让规则来指导交易,而不是拍脑袋。
 
 宁德时代昨盘中大跌
 
 对于宁德时代的盘中大跌,找来找去,也只能有三个疑似原因:其一是传言,有传言称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其二是比亚迪抢走了宁德时代的特斯拉订单;其三是亿纬锂能扩产,大家担心宁德时代的领先优势或不再。对于第一个疑似原因,宁德时代盘后就否定了,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表示:“肯定是谣言,现在二季度都没过完。”至于其他两个疑似原因,更多的理解是为下跌找理由。看好“宁王”的人,觉得坚定持有是本手,听消息卖出是俗手,-7%位置抄底是妙手;而作为看客的人,觉得大涨是妙手,大跌是俗手,不跌不涨是本手。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宁王”,当下宁德时代已经反弹到了之前平台破位的重要压力位,这个位置有回调属于正常情况。再从昨天的分时图细节来看,全天成交超179亿元,早盘砸下去放巨量,成交额高达120亿元,下午拉起来最猛的那段却只用了30多亿元。
  至于下午的深V,达哥只能理解为市场强势,踏空的资金不少,一看龙头好不容易大跌,赶紧进场抢筹,不管怎样先上车,也算是另类的“赌性坚强”了。
  整体来看,新能源这类景气赛道,目前处于一种下跌抵抗的状态。没有业绩支撑的可能免不了弱势,有业绩支撑的相对强势,因为有很多中长期有大局观的资金会逢低吸纳,可能也不会注重性价比。
  年初很多人还在一致性地批评基金抱团,这会又开始反过来狂吹基金“抱团股”,这不是什么好事。当然,达哥肯定不是否认景气赛道,中长期来说肯定看好,这轮反弹达哥也是以景气赛道为主的。但就目前来说,我更多的是看震荡。至于这个赛道的机会,短期看补涨,中期起码要等震荡缩量后的重新启动机会。
 
 超超临界发电可关注
 
 盘面上表现表现好的是煤炭和超超临界发电。超超临界发电这个技术不算是新技术,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英、德、日等国就已经开始搞了。只不过当下我国的技术及产品性能优化,处于领先的地位。
  这个技术领先是国家能源局在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上说的,2021年中国煤电度电煤耗大约为305克,尽管已经优于美国和德国,仅次于日本,且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已经超过50%,但亚临界机组还有近4亿千瓦,这部分机组的煤耗明显偏高,需要尽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
  作为新出现的受资金关注的题材,具体的炒作空间目前很难说,除了关注有相关技术的公司,达哥觉得这里面所涉及的耐热合金应该是值得关注的。就超临界这个技术来说,本质上还是用煤炭火力来烧开水,进而推动蒸汽轮机旋转,以此来发电。
  更简单的理解,哪个技术烧的开水烫,哪个技术的发电效率就高。而能够作用于这个技术的材料,就是耐热合金,诸如铁、镍、钴等这样的材料。
  近期各种能源、资源价格大涨,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手握资源确实有底气,这也是最近工业金属板块频频异动的原因。遗憾的是达哥这轮并没有抓住煤炭,等我发现板块指数机会的时候已经是5月快结束了,现在更多只能看板块内部的补涨机会了。
  指数昨天放量跳水,实际上就是前期获利筹码的集中抛压。此前说得很明确,这个位置不破趋势,跳水就是机会。如果是之前减仓的,碰到昨天的跳水应该非常舒服。
  当然,也有投资者觉得这里就是高点。而达哥觉得,姑且把这次跳水看做是狼来了第一次,先当成是预警,如果后面还连续出现这样的情况,咱们就要留心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