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昱能科技登陆科创板“逆变器概念股”扩容 董事长凌志敏谈未来:打造出中国的“Enphase”

微型逆变器行业,继禾迈股份2021年上市之后,昱能科技也成功登陆科创板。根据国际知名的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数据,2020年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产品出货量位列全球厂商第2名、国内厂商首位。
  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制约世界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突出问题。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开发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战略。基于全球新能源发展规划、光伏发电成本以及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仍将呈现集中式和分布式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而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正在经历快速增长。
  此次IPO,昱能科技募集资金总额3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中。昱能科技董事长凌志敏在谈及未来发展和规划时透露,昱能的业绩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周期,我们的业绩目标是在2024年突破50亿的销售额,打造出中国的“Enphase”。
 
 近三年业绩强劲增长
 
 昱能科技专注于光伏发电新能源领域,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等。
  招股书数据披露,昱能科技创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从近三年的业绩数据来看,昱能科技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2019~2021年,昱能科技营收总额分别为3.85亿元、4.89亿元和6.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56.35万元、7681.35万元、10292.20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更是实现营收17356.61万元,同比增长51.61%,实现归母净利润3072.17万元,同比增长123.87%。
  从主营业务分产品贡献占比来看,微型逆变器目前是上市公司的核心产品,不过近三年,昱能科技的营收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2021年,微型逆变器营收占比为77.67%,智控关断器营收占比为13.27%,能量通信器的营收占比为8.09%。
  其中,智控关断器在过去3年中获得了爆发式增长,2019~2021年智控关断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63万元、2947.58万元和8748.38万元,占当年营收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03%、6.04%、13.27%。
  上市公司方面透露,2021年,公司智控关断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公司智控关断器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2021年销量增长较快。据了解,公司已自主开发了用于智控关断器的专用控制及算法ASIC芯片,可提高产品集成度及可靠性,出货量稳居国内首位。
  按照地域来看,2019~2021年,昱能科技的境外收入分别为3.73亿元、4.81亿元和6.46亿元,占比均超过97%。境外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较早,市场更为成熟,且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逐步就直流高压进行强制性规定,使得微型逆变器在境外的认可及应用程度更高,昱能科技产品在海外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认可度。
  2022年上半年,昱能科技的业绩利好持续释放,招股书披露,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经营业绩预计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约为4.90亿元至5.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至96%;预计净利润约为1.15亿元至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至243%。
 
 分布式光伏的蓝海市场
 
 微型逆变器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具备体积小、质量轻的特点,无需额外的放置用地,极大地增强了安装便利性。同时,微型逆变器在安全性、发电效率、可靠性以及灵活性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点,主要包括四方面,安全性高、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灵活性高。
  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具有储量大、永久性、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就地可取等特点,因此推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发展,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2021年期间,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11.6GW、130GW和170GW。2020年在疫情冲击、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光伏新增装机量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达到130GW。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170GW,同比增长30.77%,创历史新高。
  基于全球新能源发展规划、光伏发电成本以及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仍将呈现集中式和分布式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并且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势逐渐发挥,中国、巴西、印度等分布式市场快速增长,预计至2025年,全球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达45%左右。
  2019~2021年期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分别为12.2GW、15.52GW和29.28GW,其中2021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3%,历史上首次突破50%,主要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火热,随着“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展开以及国补0.03元/kWh的政策刺激下装机迎来爆发式增长。
  Wood Mackenzie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空间将达到300GW,对应营收达180亿美元,前景广阔。
  5月下旬,欧盟委员会公布名为“RepowerEU”的能源计划,计划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安装600GW。长江证券提到,目前欧洲至少七成组件需求仍依赖进口,需求高增有望带动中国相关组件、逆变器、储能、支架等企业显著受益。
  对此,在昱能科技董事长凌志敏看来:欧洲一直是昱能科技深耕的主战场,我们在2014年已设立荷兰子公司、在2016年设立了法国分公司,并通过积极聘用欧洲员工实现本土化经营,已在欧洲市场积累形成了极强的渠道优势及品牌优势。昱能科技屡次荣获“法国顶级光伏品牌”的荣誉,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额超行业内其他企业。
 
 打造出中国的“Enphase”
 
 如何把握住当下的发展机遇?昱能科技近年来正在持续加码研发创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共有研发人员87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48.60%,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79人,占技术人员的比例为90.80%。
  而在研发创新方面,昱能科技表示,经过多年研发创新积累,公司形成了19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的核心技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其中4项已取得美国PCT专利)。
  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技术人员占比,昱能科技2021年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为48.60%,高于同行业的可比公司。
  事实上,昱能科技是行业内较早实现微型逆变器量产出货的境内厂商之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相继研制出并取得欧美市场认证的全球首款三相微型逆变器以及全球首款单相四体微型逆变器,并于2019年底成为全球第二家推出面向美国市场符合Sunspec行业标准的智控关断器的厂商。同时,开发了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有效提升了下游客户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实时监控及高效运维的便利性。
  对于未来的规划,董事长凌志敏透露,昱能仍将深耕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领域,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业务机会。
  其中,微型逆变器是公司的核心产品,昱能品牌在行业内是引领技术路线的标杆。随着微型逆变器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公司的微型逆变器出货量也屡创新高。
  此外,智能关断器产品使用了我们自主设计的芯片,产品性能卓越,市场认可度很高,自2019年面世以来,销售额一直是翻倍增长。
  最后,储能产品也已经完成认证实现销售,随着下游市场光储结合的需求提升,储能产品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总体而言,昱能的业绩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周期,昱能科技的业绩目标是在2024年突破50亿的销售额,打造出中国的“Enphase”。文/齐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