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集降本提效与绿色减碳为一体 “福佑大脑”入选“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

随着国家密集发布物流相关低碳环保政策,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物流领域,货车是大排放量设施,技术改变运输效率是当前最有效的减碳途径。
  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特别策划“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征集评选,经每经智库筛查、专家评审和公示程序,最终评选出15个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和21个绿色实践先锋入围项目。其中,福佑卡车凭借“‘福佑大脑’(ForU Brain)公路运输智能减碳实践”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在传统物流模式下,我们国家的车辆空驶率有45%之高,这里面有着巨大的降碳空间。而福佑大脑通过技术赋能,以数字化交易取代传统的交易模式,以数字中台智能调度车辆运输,降低车辆空驶率和空置率,在提升交易效率的同时,降低碳排放量。
  业内认为,公路货运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任重道远,福佑卡车则以技术变革为切口,让货运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实现标准化和数字化运行,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将起到引领作用。
 
 用技术降本增效 2025年预计减碳排量260万吨
 
 官方资料显示,福佑卡车是一家科技驱动型的公路货运平台,将AI技术应用到整车运输交易市场,是业内唯一采用智能定价系统的平台。同时,FaaS(Freight-as-a-Service,货运即服务)是福佑平台提供的核心服务,将货运平台化、标准化、商品化后,按需求提供运输服务。
  而平台基于AI与大数据技术构建智能中台“福佑大脑”,拥有智能定价、智能分单和智能服务三大系统,为上下游提供从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的全流程闭环交易服务,帮助货主及司机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优化运输服务体验。
  长期以来,货运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在传统物流模式下,我们国家的车辆空驶率有45%之高,这里面有着巨大的降碳空间。唯有技术、数字化改变运输效率才是改变现状的主要途径。
  此次福佑卡车申报的“‘福佑大脑’(ForU Brain)公路运输智能减碳实践”项目则首次将AI技术商用化,结合全链条交易大数据,赋能智能定价、智能分单和智能服务三大系统,为公路运输降本增效。
  据测算,基于“福佑大脑”智能中台,2021年福佑卡车平台碳减排量达到90余万吨。未来随着技术升级,到2025年平台预计碳减排量260万吨,“十四五”期间累计碳减排量预计将达到820余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福佑大脑智能中台也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去年9月,因创新的技术研发和扎实的实践应用,开创性地推动公路货运领域降本增效,“福佑大脑”(For-U Brain)智能中台获得2021年度中物联科技进步奖。同年12月,凭借在降低公路碳排放,以及保障司机权益等方面的突出表现,界面新闻授予福佑卡车“年度企业ESG实践奖”。
 
 数字化颠覆传统交易模式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以科技为底色的福佑卡车,经过7年多的沉淀,构建了一套全履约闭环的标准化服务,实现了用算法和系统定价、分配订单、跟踪服务,具备了把控交易的能力,可以将交易链条的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和数字化,重塑了整个公路货运的产业链价值。
  而“福佑大脑”的价值不仅在于实现整车运输的数字化,在解决交易定价、运力调度数字化的同时,“福佑大脑”以大数据和AI技术为支撑构建的智能运力网,正在成为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落地的最佳土壤。
  官方资料显示,福佑卡车自2019年就开始探索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相较于传统物流运营商,福佑卡车平台拥有覆盖全国的智能运力网、独特的交易全链条大数据,以及业内独有的智能中台系统,这为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落地赋予了先决条件。
  自动驾驶卡车凭借无人化、智能化的产品属性,有效降低了车辆的安全事故率和油耗成本。市场预测,应用L4级无人重型卡车交通事故率可降低约90%。燃油方面,驾驶习惯良好的司机能节省20%的油耗,而自动驾驶卡车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节省6%的油耗。
  “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卡车在开放场景逐步商业落地,公路运输将开创性地的实现高降本、大提效局面。”福佑卡车方面表示。
  这也意味着,福佑卡车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颠覆物流行业的传统交易模式,不仅带来了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也正在成为物流数字化平台低碳化、智能化的减碳样本企业,为传统物流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解决方案,引领行业变革。文/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