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6连阳”呈现明显趋势性

又是高考进行时。昨天各地作文题目一出炉,就迅速传遍了朋友圈。其中新高考作文Ⅰ卷涉及的“本手、妙手、俗手”,属于围棋术语,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价值投资也好,价格投机也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手,就是遵守自己的规则。但是更多的人希望天天抓涨停,次次都能买到妖股,能够参与到每次追热点和龙头,期望每次都是妙手。一旦尝到了妙手的滋味,就难以定下心来做好本手了,最终慢慢发现自己变成了俗手。
  经营一家公司也是如此,坚持源头创新,重视服务和质量,是本手;偶尔有一个爆款产品或现象级产品是妙手,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一流企业常常保持战略定力,目标定位清晰,二流企业只在实验室鼓捣,无法落地应用,三流企业靠市场营销,甚至是恶意营销,没有技术含量。先做好本手,妙手自然来,可遇不可求。而有的企业经营者和资本,一上来就希望妙手,最后多成为俗手。投资、经营、做人都是如此。没有本手精神就没有妙手的升华。
 
 成交金额依然超万亿
 
 回来聊聊A股。昨天市场表现不错,两市成交金额依然在1万亿元以上,如果后续两市成交金额能够继续维持,那就说明市场正在从存量博弈往增量进场的方向走,指数的趋势就能维持,回调反而是不错的参与机会。
  只不过创业板和科创板微微休息了一下,赛道股休整,金融、地产这类权重股略反弹。由于权重股对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大,昨天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这是最近连续上涨行情中,第一次出现个股跌多涨少的情况。所以,现阶段还是以个股为主。
  此前提到了补涨的机会,从昨天的板块涨幅榜来看,确实和预期一样。只是一些权重股上涨,可能让部分投资者感觉不舒服。
  一般来说,权重股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历一段下跌后反弹的初期,拉权重股是为了稳指数,给题材股们搭台唱戏;另一种是在反弹的末段,有资金看着赚钱效应不愿离开,切换到权重股上,为了增加收益。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达哥觉得属于第二种情况。不过,也不能说现在就面临反弹快结束了,关键要看市场的热情。如果权重股发力,尤其是弹性大的券商股大涨而其他个股不跟的情况,还加紧出货,市场可能就有反弹结束的意思。
  截至昨天收盘,沪指涨0.17%录得“6连阳”,报3241.76点,成交额达4822亿元;深成指跌0.02%,报11935.57点,成交额达5568亿元;创指平收,报2554.63点,成交额达1821亿元。从盘面看,航运、中药、新冠治疗板块涨幅居前,汽车整车、粮食概念、农机板块跌幅居前。
 
 选择景气赛道成难题
 
 据达哥观察,赛道股昨天出现调整,光伏概念股在有利好的情况下高开低走。关于景气赛道我此前已说过了,获利多的个股可以选择暂时了结。光伏板块指数成交量与前天相当,这种放大一方面代表有部分低位入场的资金出局了,另一方面说明仍有投资者看好这个板块。
  出现这样的情况意味着波动加大。之前选择抄底景气赛道是一道简单题,如今随着成交量放大已成为难题模式。若后续成交量不能维持,不排除这个位置会出现中短期高点。
  此外,跌幅较大的板块是达哥之前看好的粮食安全概念。种植业与林业在前高附近出现调整,目前来说是正常的,如果在20日均线附近能维持窄幅震荡,并且成交量也能逐渐降下来,就可能出现突破性走势。
  与种植业、林业指数中期结构相似的板块是昨天表现很好的港口航运。对于港口航运,达哥的观点也是类似,在前高附近,要么直接强势突破,要么就维持横盘震荡,把波动速度降下来,为突破积蓄能量。
  整体来看,市场还是很健康。当下行情的结构其实很好,景气赛道负责“浪”,权重负责“稳”;赛道打空间,权重托底线。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轮着来,只要不追涨杀跌,问题其实不大。
  关于上证指数,有分析师喊到了4000点(其所在券商已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很多股民可能把这当作反向指标。
  我认为,上证指数现在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性。既然是趋势,咱们就以趋势为主,回调不破趋势就是机会,大可不必担忧什么时候见顶,到底能走到哪里。何况即便出现突然急跌,也会有反弹,后续也可视反弹的情况再选择去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