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广汽丰田前四月销量逆势挺进前三甲 超值SUV锋兰达出道再添增量势能

随着90后乃至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多元化、个性化正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趋势。但如何在年轻人天马行空的需求与有限的购车预算间取得平衡,成为各品牌的难题之一。
  锋兰达——这是广汽丰田给出的答案。得益于TNGA赋能,锋兰达以同级车型较低的起售价格,结合颜值、空间、智能、动力、安全五大层面的产品优势,从竞争尤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年轻消费者心中的“超值”之选。
  从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锋兰达一季度累计销量已达到12318辆,单月销量最高超过7000辆。在全球供应链危机背景下,锋兰达所取得的销量表现实属亮眼。而其热销背后,更是广汽丰田高价值基因与硬核实力的集中体现。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315534辆,同比增长15.2%,在车市集体遇冷的寒潮下,逆袭突围,凭实力挺进车企销量前三甲,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韧性与体系力。2022年,广汽丰田正在向“年产销百万辆”目标发起冲击,伴随着新成员锋兰达、威飒的加入,品类补齐的SUV矩阵或将成为广汽丰田冲高的有力保证。
 
 有颜有料 以“超值”站稳脚跟
 
 要想成为年轻消费者心中的“超值”之选,做到“外有颜,内有料”是最基本的要求。
  独具辨识度的锋利流线设计,立体嵌合式前后翼子板,以及搭配亮光切削处理的铝合金轮毂,令锋兰达的车身姿态尽显运动气息。源于原版日规造型设计的LED前大灯和悬浮式LED组合尾灯,更是衬托出整车的运动感与力量感。
  进入车内,锋兰达干练而宽敞的空间感视觉设计映入眼帘。方向盘与换挡杆采用了触感细腻的真皮包裹,以及高配等级车型所搭载7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和9英寸电子语音导航系统,将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氛围与高级感结合的恰到好处。
  为进一步满足新世代活力人群对智能网联需求,锋兰达还导入了“丰云悦享”智行互联服务,可实现手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同时,锋兰达还配备了带防夹功能的可开启全景天窗、带记忆功能的智能防夹电动感应尾门、PVM全景监控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领先同级的进阶高价值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在营造运动化氛围的同时,也较好地兼具了年轻人的家用需求。据悉,锋兰达拥有同级领先的车身尺寸,以及高达775mm的后排头部空间和后排6°角度调节坐姿设计,即使怀抱着婴儿也能轻松上下车的便利性。此外,其后备厢容积高达438L,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轻松装下4个22寸和2个24寸行李箱,可最大限度满足日常储物需求。
  而在动力方面,锋兰达全系采用了“2.0L+CVT”的动力组合。其同级领先的TNGA 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世界领先的40%,压缩比高达13:1,最大功率达126kW。与之匹配的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更使得锋兰达具备优秀的热效率和动力表现。其NEDC综合工况下油耗低至5.7L/100km,可谓集充沛动力与超低油耗于一身。
 
 品质保证 高价值基因一脉相承
 
 作为广汽丰田“兰达系列”中的一员,汉兰达、威兰达早已凭借其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等优势,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中的明星车型,而“师出同门”的锋兰达也传承了其高价值基因。
  首先,锋兰达基于TNGA-C平台打造,沿袭了TNGA车型惯有的低重心、宽车体、高刚性设计,拥有强大的行驶性能。同时,得益于TNGA架构赋能,锋兰达还拥有更齐全和更先进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其中,锋兰达搭载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含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等功能,结合其全系标配7个及以上SRS空气囊(高配等级车型为9个SRS空气囊),锋兰达的安全性可见一斑。
  最为关键的是,锋兰达诞生于广汽丰田高品质“零缺陷率”工厂,作为丰田高QDR基因(Quality高品质、Durability高耐久性、Reliability高可靠性)的传承者,其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高达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同时,广汽丰田将严苛的品质需求延伸至供应商,选取的供应商都是世界顶级的零部件供应商,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对产品品质的把控细致入微。
  事实上,得益于TNGA架构带来的高价值产品表现,自广汽丰田导入TNGA架构以来,历时四年时间,广汽丰田TNGA家族累计销量已超过183万辆,成为消费者最为认可和喜爱的品牌之一。
  基于此,TNGA打造下“兰达”家族也展现出过人的保值率和产品优势。其中,汉兰达已持续领跑国内豪华大七座SUV市场,三年保值率高达89.12%,位列同级SUV首位。而威兰达也以“三种四驱”引领国内中型SUV四驱消费潮流。据了解,威兰达四驱车型的销量占比高达40%。
  而随着新成员锋兰达的加入,广汽丰田SUV家族已实现从主流SUV到潮流时尚SUV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同时也形成了以汉兰达为头部引领;威兰达、威飒为中坚力量;锋兰达、C-HR为基盘开拓的全品类高价值SUV产品布局,强势引领广汽丰田高质量增长。
  2022年,广汽丰田迎来18岁成人礼,同时也是其向着“年产销百万辆”目标发起冲击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品类补齐的SUV矩阵或将成为广汽丰田冲高的有力保证,为其向合资车企头部阵营迈进提供源动力。 文/董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