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购置税减半昨日正式实施 可惠及1356万辆燃油车

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执行,适用于车价不超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李星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600亿元汽车购置税优惠“大礼包”的具体细则来了。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明确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公告中明确,其所称的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公告所称的单车价格、购置日期将分别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为准。
  5月31日,汽车市场营销专家颜景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此次减征购置税政策新政的发布,是对于燃油车市场消费的一种拉动,而不是仅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拉动,更能体现政策层面的稳定促汽车消费意愿。
  随着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出台,乘联会也提高了其对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的预期,从5月中旬预期的1900万辆提升至2100万辆。
  “实施减征购置税措施,从消费端是对消费升级的政策向导,促进主流消费群体恢复消费信心,并有效降低该群体购买压力,必然有效拉动汽车消费恢复到正常轨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
 
 全年销量增长有望转正
 
 随着公告的正式发布,关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的规模、适用的范围和对象等细节均已明晰。
  在此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而此次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规模上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比如,一辆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辆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在崔东树看来,鼓励燃油车消费是促进民生需求恢复,尤其是对拉动首购和换购汽车需求的增长意义重大。“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出台,预计增量为200万辆左右。”崔东树告诉记者。
  此前,乘联会预计,2022年全国乘用车零售量累计同比增幅为-6%。而此次减征购置税政策出台后,乘联会将该数字调整为4%正增长。这意味着,减征购置税政策正式实施后,将拉动国内乘用车零售量提升10个百分点。
  “疫情冲击下,国内市场消费力确实有一定减弱,但被疫情影响更多的是收入不稳定人群,对于那些收入稳定且对汽车出行有实际需求的消费群体来说,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吸引力仍比较大。”崔东树分析称,未来7个月,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促销费政策拉动,今年国内整体乘用车市场较预期将增长200万辆。
  不过,颜景辉认为,减征购置税政策的实施是否能拉动国内乘用车全年销量达到2100辆,还需看下半年疫情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供应链稳定情况的实际走势。
 
 提振车市政策密集出台
 
 5月31日,除减征购置税政策出台外,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也正式发布,明确“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不仅如此,5月31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四部门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曾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区域在全国大范围开展,将提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影响力,起到更好的带动和宣传作用。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逼近30%。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对外明确,下一步,商务部将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的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政策频频出手背后,是疫情冲击下国内车市低迷的现状。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在此背景下,激发首购、增购、换购的需求,减征购置税政策或许只是其中之一,各地近期发布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也将为国内车市回暖提供助力。
  5月29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明确,上海市要以大宗消费为抓手,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对置换纯电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一次性1万元补贴,支持汽车租赁业态发展,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
  在此之前,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提出对新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江西省采用购车摇号抽奖的方式刺激汽车消费,总奖金4600万元,个人最高可中5万元。此外,青岛市、长春市等多地发放消费券针对汽车市场推出了专项促销活动。
  对此,盛秋平表示,相信随着各项相关措施的落地见效,汽车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汽车股“闻声而动”
 
 利好政策频出对汽车股的提振作用是立竿见影的。
  自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后,5月24日,汽车股开盘大涨。其中A股市场中,中通客车8连板,安凯客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跟涨;港股汽车股也普涨,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涨幅一度超过10%,广汽集团、五菱汽车纷纷跟涨。
  伴随各地密集发布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汽车股的涨势仍在延续。数据显示,5月30日,汽车行业涨幅居前,达2.61%。其中,中通客车、东风科技、亚星客车、风神股份、江铃汽车等15只汽车股集体涨停。盘后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当日净流入比亚迪11.21亿元、小康股份3.31亿元、江铃汽车9012万元。值得关注的是,中通客车当日继续涨停,实现12连板。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汽车股普遍飘红,其中72只个股涨幅超20%,13只个股涨幅超40%,“最牛股”中通客车累计上涨228%。
  随着公告的正式发布,5月31日,部分港股汽车股尾盘快速拉升。
  国信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综合测算得本次购置税补贴拉升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速约4.8~7.2pct。我们预计本轮购置税减征有望促进100万~150万辆销量增量。”
 
 车企“大礼包”迅速跟进
 
 减征购置税政策发布后,已有部分车企迅速采取行动。如,东风日产宣布,除全新一代奇骏车型外,其余车型将享受购置税全免及限时送全险活动;捷途汽车宣布在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由其补贴剩余一半购置税金额,并对部分“汽车下乡”车型给予至高5000元补贴;长安汽车则推出在6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购置税最高减免120%的活动。
  “长安汽车将携手旗下长安汽车品牌、欧尚汽车品牌、凯程汽车品牌等推出长安‘免税’购车节,加码补贴用户。”长安汽车方面透露,在购车政策方面,长安汽车品牌将推出“登峰加免,不止全免!长安汽车购置税至高补贴120%!”活动,活动期间,订购逸动PLUS/CS75系列/UNI系列至高可享120%购置税补贴,上长安汽车云车展小程序,可领享最高万元购置税抵扣券,关注长安汽车云车展抖音账号直播间,抽最高6000元购车券。
  欧尚汽车品牌除了在6月1日起购车享受购置税补贴外,再享价值至高20000元购车福利。凯程汽车品牌则推出“享半年0还款、0利息,皮卡至高优惠2.3万元,客卡车至高优惠1.1万元”的优惠举措。除此之外,长安金融还将于6月份起投放1亿元购车金融福利券。
  而为响应上海相关政策的号召,不少车企也陆续推出了优惠政策。5月31日,上汽大众宣布6月1日至12月31日,针对上海购车者,置换ID。家族额外享政府补贴1万元,也可以最高同享8000元置换补贴;威马汽车宣布,6月1日~7月1日,凡上海用户购买威马W6全能版,即可享受复工专属补贴2.5万元和24期0息贷款。如果用户置换威马W6全能版,还可享受1万元政府补贴,即最高可享综合补贴3.5万元。
  记者从奇瑞汽车上海某4S店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预计4S店会在6月初或者6月中旬开始复工。最近订瑞虎8 PRO这款刚上市的新车,官方会有7000元的现金优惠,也会赠送1000元的油卡。”
  事实上,汽车产业此前也曾通过减免购置税等方式提振市场。2009年,我国就曾实施“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组合,由于当时汽车行业基数低,多项优惠组合刺激力度大,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接近46%。
  2015年,针对汽车行业销量连续下滑的态势,财政部等多部门也曾联合发布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近14%。
  “按照汽车市场增长惯例,每年下半年汽车销售均要好于上半年。此次包括减征购置税政策等在内的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发布和实施,对于国内下半年车市消费是一种强刺激,利于各车企在年底冲击销量。”颜景辉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