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业务依赖苹果产业链 卓兆点胶拟挂牌新三板基础层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苏州卓兆点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兆点胶)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等文件,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
  卓兆点胶主营业务为高精度智能点胶设备、点胶阀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群体为消费电子领域的龙头企业苹果公司及其EMS厂商、设备集成商,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3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卓兆点胶来自上述厂商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6.85%、90.94%、89.12%,存在对苹果产业链依赖的风险。
 
 去年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
 
 报告期内,卓兆点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3.01亿元、8615.76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9051.04万元、6657.02万元、2004.57万元。2021年,卓兆点胶营业收入大增59.06%,主要原因是苹果公司的平板电脑、TWS耳机等电子产品销量大幅提升,2021年苹果公司及其EMS厂商的排产计划增加,苹果公司的订单量大幅增加。
  对此,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苹果公司的合作模式、前五大客户在前述合作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角色、与苹果公司合作的稳定性等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大增的同时,卓兆点胶2021年净利润却下滑了2394.02万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2021年度计提了股份支付金额2080.93万元,另一方面则是毛利率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卓兆点胶的毛利率分别为75.93%、52.19%、51.98%,其中2021年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第一大主营产品点胶设备的毛利率由76.34%下滑到42.81%,具体原因包括市场竞争加剧、客户定价策略变化、产品结构变化、产品功能改进导致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等。
  按照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所述,2020年疫情影响国外供应商供货,卓兆点胶参考国外价格予以一定折扣定价,且市场上国内厂商参与度较低,因而毛利率较高;自2021年起,随着国产点胶设备厂商的进入以及国外厂商供应链的恢复,导致市场竞争加剧;此外,部分客户通过内部招标的情形采购,公司根据市场竞争状况改变了报价策略,以巩固客户市场份额及稳定客户关系。
  2022年1~3月,点胶设备毛利率回升至46.77%,但由于第二大主营产品点胶阀类毛利率仍在下滑,因此综合毛利率相较2021年仍略有下滑。
  卓兆点胶提示风险称,若未来公司无法保持点胶阀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及成本优势,或公司点胶设备的生产成本上涨因市场竞争、客户定价策略等因素影响而无法有效传导至售价端,公司将面临毛利率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实控人亲属从事相似业务
 
 卓兆点胶实际控制人为陈晓峰、陆永华,二人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86.51%股份,其中陈晓峰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陈晓峰之兄、嫂陈晓飞、张静控制的两家企业,深圳市司为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司为)、深圳市多司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多司)主营业务涉及点胶设备及相关机构的生产及销售,与卓兆点胶存在一定重叠,该部分业务构成同业竞争。不过卓兆点胶表示,上述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兆点胶成立于2015年7月,而深圳司为成立于2014年6月,深圳多司成立于2009年11月,两家公司成立时间早于卓兆点胶。然而相比卓兆点胶,两家公司的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报告期内,深圳司为营业收入分别为240.04万元、258.40万元、43.76万元,深圳多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274.72万元、6727.23万元、1122.17万元。
  卓兆点胶表示,公司历史上与深圳司为、深圳多司之间不存在相互持股的关系,各自独立发展,两家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于深圳地区的自动化厂商,其产品定位与公司存在显著差别,公司与其前十大客户不存在重叠。因此卓兆点胶认为,部分业务重叠并未导致公司与深圳多司、深圳司为之间的非公平竞争,不存在利益输送、利益冲突以及相互或者单方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存在潜在不利影响。
  不过,挂牌审查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深圳司为、深圳多司的股权是否存在代持,是否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结合两家公司与公司产品是否存在替代性、竞争性,是否有利益冲突、是否在同一市场范围内销售等,进一步论证是否对公司构成竞争,是否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卓兆点胶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