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科润智控北交所成功过会 实控人与供应商等资金往来频繁被关注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经历大半年的排队后,5月26日,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润智控)冲刺北交所成功过会。
  在科润智控过会背后,与公司实控人有关的一些问题也被监管部门关注。具体而言,科润智控的实控人王荣夫妇曾陷入资金紧张的局面,却并未向银行贷款,反而与公司员工、亲属、客户和供应商及其关联方之间频频存在资金往来。其中,2016~2021年,王荣夫妇与公司员工之间收取和支付的资金往来款项,合计超过3400万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科润智控在铜期货交易的实际执行中,并未按照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原则、规则操作,最终产生552.29万元的损失,公司存在期货交易不规范的情况。
 
 增收不增利内控不规范
 
 科润智控于2021年9月正式披露招股书(申报稿)。2022年5月26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了公司成功过会的消息。
  科润智控主要从事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智能集成设备等输配电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城乡电网工程、建筑交通配电行业、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等领域。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西电集团等。
  业绩方面,2018~2021年,科润智控营收分别为3.96亿元、4.75亿元、5.71亿元和6.5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78.97万元、3823.61万元、5079.2万元和4321.48万元。除2021年外,公司业绩整体上呈增长态势。
  科润智控2021年营收增长约14%,归母净利润却下滑约15%,增收不增利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科润智控的原材料是铜材、硅钢片等金属材料及断路器、互感器、电容器等电器元件。2021年,国内铜材、硅钢片等原材料价格大涨,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承压,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约2.99个百分点。
  不过,若将科润智控业绩下滑的原因全部归于原材料涨价也不全面。实际上,还有一部分原因与公司内控不规范有关。
  根据科润智控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炒期货“失误”,导致损失552.29万元。对此,在2022年5月26日的审议会议上,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发行人未按期货套期保值交易规则进行交易的原因及背景,相关交易是否缺少必要的决策和监督机制”。
 
 “不存在体外资金循环”
 
 科润智控实控人与员工、亲属、客户和供应商及其关联方之间资金往来频繁事项,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科润智控的实控人为王荣、王隆英夫妇。其中,王荣持有公司28.3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王隆英持有公司19.48%的股权,夫妻二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7.84%的股权。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最近几年,王荣、王隆英夫妇,与公司员工王飞、王隆妹(王隆英胞妹)、供应商江山市永佳门业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林双福、公司客户绍兴锦欣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丁冠林、王隆华(王隆英胞兄)等存在资金往来。
  其中,仅2016~2021年,科润智控的实控人与公司员工收款、付款的合计金额就达到3430多万元。而这3430多万元的往来款,主要发生在2016~2019年,从2019年开始,实控人与员工间的往来款明显减少。
  实际上,针对王荣向公司员工、亲戚等借款事项,科润智控曾作过解释,称王荣系浙江省江山市知名的企业主,较为注重自身在当地的颜面和名誉,在其短期资金紧张需要资金进行周转时,认为向市内其他企业主等拆借资金会有损其在江山市的颜面和名誉,对企业的声誉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主要通过员工、亲属借款来缓解短期资金紧张的情况。
  科润智控实控人与公司客户、供应商、员工等资金往来频繁的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在2022年5月26日的审议会议上,公司被要求说明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及合理性。
  而科润智控则在招股书(上会稿)中称,上述往来各方在报告期内与实控人资金往来主要系借款、投资款等款项,借款发生原因主要是实控人与上述客户、供应商股东等因个人关系形成,与公司实际经营业务无关,不存在体外资金循环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