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5月大型企业PMI为51.0% 重回扩张区间

PMI位于扩张区间行业由4月的9个增至12个,制造业景气面现积极变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 旭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虽低于临界点,但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比上月上升1.9和1.1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表明近期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我国经济景气水平较4月有所改善。
 
 5月PMI出现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5月PMI数据看,虽然尚未返回50%上方的景气区间,但相比4月已经出现了明显反弹,上升了2.2个百分点。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5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制造业PMI在4月较低基数水平上回升至49.6%。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由4月的9个增加至12个,制造业景气面呈现积极变化。
  而从PMI的各个分项指标来看,反弹的趋势则更加明显。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结合数据分析表示,PMI各分项中,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5.3和5.6个百分点至49.7%和48.2%,在手订单和产成品库存进一步消耗,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有所改善、采购量和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分析称,5月,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逐步复工复产,企业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制造业生产指数为49.7%,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指数上升有一定的基数较低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制造业生产活动呈现较快回补势头。
  从四大行业来看,产业链大量分布在长三角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回补尤为明显,装备制造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7.7个百分点至48%。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消费品制造业在疫情影响减弱后生产活动也较快回升,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至50.9%。
  在保供稳价措施带动下,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也较快回升,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至50.9%。
 
 大型企业PMI为51.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4月全国工企利润数据显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不过,受国内疫情短期冲击及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今年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2倍,制造业利润下降2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6.8%。
  5月以来,随着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缓解,相关地方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速,也促进制造业景气度进一步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数据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各类企业PMI均出现明显回升。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各规模企业PMI同步回升。大型企业PMI为51.0%,高于上月2.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5%和50.7%,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产需好于制造业总体。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高于上月1.9个和1.1个百分点,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表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5月PMI虽实现回升,但复苏动能仍显不足,中小企业发展信心较为疲弱。
  张奥平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立场较为明确,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宽信心”。
  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在持续加大实施力度,发行特别国债的预期增强,后续更多增量政策工具也正在路上。
  张奥平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宏观、微观、产业等政策将会密集落地与发力,中国经济也有望在二季度末进入新一轮复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