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煌上煌:生产经营稳定,业绩良好 扛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

近段时间,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处于可控状态。
  回望疫情反复的一季度,一家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足马力,抢生产、稳运行。以江西民营企业之一的煌上煌集团为例,企业同日在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宣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一刻也没有放松生产运行,最终赢得了一季度生产经营的良好业绩。
  煌上煌集团称,集团旗下的酱卤肉制品、煌兴冷链物流等产业板块和全国各地的运输体系、经销网络、销售渠道和各类销售门店等,面对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各种不利条件,克服各种困难,始终保持着不停工不停产运行和保障着经营销售,为保障食品市场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至今,煌上煌集团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早在2020年疫情初发,便紧急通过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自此以后更是多次向疫情突发城市、防疫防护人员、志愿者、司乘人员等捐赠食品、物资等。
  实际上,多年来,煌上煌集团秉承“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精神,始终把责任和爱扛在肩上,集团为抗洪抗震救灾、扶贫修桥修路、资助失学儿童,兴办希望小学等,累计捐款捐物达8000多万元。
 
 龙头的榜样: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不误
 
 根据公开资料,煌上煌集团始创于1993年,目前已成为以畜禽肉食品加工为主业,产业涵盖畜禽肉制品加工、油脂加工、酒店餐饮、温泉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海外投资、文旅产业、冷链物流等八大产业集群的大型民营企业,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优秀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煌上煌集团蝉联“中国农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江西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2年一季度以来,奔跑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前沿的企业中,煌上煌集团一直是令人瞩目的一匹骏马,集团各产业板块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一刻也没有放松生产运行,千方百计力保生产供应,多措并举,做到稳市场、稳价格、稳质量、稳供应、稳就业。
  首先,是煌上煌酱卤肉制品产业板块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保民生物资供应;此外,物流运输上,集团冷链物流,精心调度,增加运力,克服各种困难,形成强大物流运输保障;销售上,做好销售计划,合理安排配送,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食品,确保产品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煌上煌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位于全国各地的6大生产基地和全国近5000家门店,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保证产品供应、保持价格稳定。
  此外,4月16日,集团旗下武功山温泉君澜度假酒店开放温泉区户外运营;4月25日,集团旗下新煌厨预制菜业务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5月14日,集团旗下煌家徐妈卤汁拌粉门店恢复营业;5月18日,集团旗下餐饮品牌合味原门店更名升级,焕新开业,喜迎八方来客……
  可以看出,煌上煌各产业板块在全力以赴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力保生产供应,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酱卤产品市场有效供应,满足百姓菜篮子需求,为保障民生稳定市场供应积极而为。
  最终,煌上煌集团这家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担当的典型企业,赢得了一季度生产经营的良好业绩,也成为了民营企业中,统筹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抢抓生产经营的一个缩影。
  煌上煌集团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也获得多方认可。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前述企业百强称号,仅在2021年,煌上煌就获得了“2021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企业消费品牌”、“消费者最喜爱中国品牌100强”等多个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令人欣然的消息不断传来,在预示着丰收希望的期待中,煌上煌也将继续坚实前行。
 
 龙头的担当:“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正如我们的煌上煌,现在回望,走过的2022年这个的春天,始终把责任和爱扛在肩上,一直坚定走向了迎来绿色希望的这个夏天。”对于2022年的春天,煌上煌集团在公号文章中如是总结。
  不过,何止是2022年,实际上,自2020年初疫情在国内突发至今,煌上煌一直把责任和爱扛在肩上,做到龙头的责任与担当。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2020年1月29日,那是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的开始,煌上煌集团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同时,就已紧急启动抗击疫情爱心捐款行动。当日,煌上煌集团决定通过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现金,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煌上煌捐献1000万元时,是当时为止该企业所在省内接到的最大一笔捐款,将全部专项用于购置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术服、防护脸罩、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物资、医疗器具及医疗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煌上煌还分四批次向湖北捐赠产品2万余份,另有口罩、真真老老产品等医用物资,折合人民币总计200多万元。
  不仅是资金、物资上的捐赠,煌上煌集团也发挥其在全国均有布局的连锁专卖店的优势,担负起保证新鲜产品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满足顾客所需的责任。
  面对紧张的局面,多数煌上煌专卖店还开通了免费配送业务,尽最大努力满足大众需要,传递美食、传递爱心;面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有店长自行批发蔬菜作为赠品,回报消费者,让顾客在煌上煌门店一站式完成买菜事务;面对“一罩难求”的困境,集团组织各专卖店采取向消费者赠送口罩的方式,温暖了一方路人。
  今年,各地疫情零星突发,“高速上的货车司机生活不便”上了热搜。为缓解来赣返赣停留的司乘人员的焦虑情绪,同时为他们提供饮食用餐便利。5月7日,煌上煌加盟商联合会携手南昌县红十字会给驻守营地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暂时停留在南昌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司机们送上爱心物资,仅当天就送出700余份爱心物资,其中包括煌上煌酱鸭等产品、矿泉水、纸巾等。
  据悉,煌上煌加盟商联合会是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到来后,他们积极组织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向战“疫”一线捐赠物资,设立城市爱心加油站,化身志愿者贡献力量……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煌上煌集团组织各分子公司结成一张爱心网,与疫情赛跑,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斗贡献力量。
 
 龙头的责任:扶贫、助学、慈善……一直在行动
 
 可以说,自成立以来,煌上煌集团就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兴建希望学校、扶助贫困学子、开展慈善救助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煌上煌集团情系三农,以先富带后富,为贫困村农户脱贫致富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连心伞”,集团大力发展“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推动农户和企业实现双赢。
  据了解,2020年煌上煌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与南昌县径口乡东岗村、进贤县衙前乡瓦子陂村、吉安市敖城镇湖陂村、赣州上犹县社溪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同时,为提高养殖帮扶成效,公司精准扶贫小组特别邀请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们深入到扶贫点养殖基地,实地讲解养殖、防疫技术,把培训现场从会议室搬到了山间,把实用技术送到了村里。
  在精准扶贫行动中,煌上煌还采取了修路帮扶、技术帮扶等措施,帮助贫困村改善交通、发展旅游产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煌上煌专注农村教育,资助贫困学子,公益护航成长,为发展中国农村教育事业做贡献,除了捐赠教学、学习用品,发起“音乐响起”乡村音乐教室工程等以外,煌上煌集团先后捐资兴办修建了万安县煌上煌枫林希望学校、南昌县南新乡煌上煌新洲小学等多所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数年来,煌上煌为抗洪抗震救灾、扶贫修桥修路、资助失学儿童,兴办希望小学等,还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历年来累计捐款8000万元,累计带动下岗员工1万余人就业;在全省捐建6所希望学校,连接培育了27个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3万余户,累计增收3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3年,煌上煌集团成立了煌上煌爱心基金会,可见煌上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并非一时之意,而是要将爱心事业代代相传进行到底。
  去年6月,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媒体报道指出,煌上煌集团坚持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根植于这深厚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的企业品牌沃土,成为了一家令社会尊敬的企业。
 文/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