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变脸”:修正后两年营收不足亿元,且扣非净利为负

同达创业连续3年“错报”扣非净利

每经记者 程雅 上海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近日,同达创业(600647,SH;昨日收盘价17.52元/股)发布了对于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公告。此前,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与正常经营业务的相关性,是否属于性质特殊和偶发性业务,是否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等。
  在回复时,上市公司表示,经谨慎研究和判断,公司将对投资产生的相关收益由经常性损益项目调整认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因此对差错进行了更正,公司2019年、2020年业绩也出现了大“变脸”。5月30日,记者致电同达创业,但未获接听。
 
 调整认定为非经常性损益
 
 2014年,同达创业设立了专门的投资发展部门。
  上市公司历年开展的投资业务主要为财务性投资,具体分为上市债权股权(权益)投资和通过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权益)投资。其中,上市债权股权(权益)投资包括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认购资管计划、国债逆回购。
  近五年来,ETF投资期涵盖2017年至2020年,资管计划投资期涵盖2017年至2019年,国债逆回购投资期涵盖2017年至今。通过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权益)投资项目主要为宁波通力仁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通力仁和),该项目投资期涵盖2017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最近一期开展的投资业务为国债逆回购。
  在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也要求同达创业分析说明“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与正常经营业务的相关性,业务模式是否稳定,是否属于性质特殊和偶发性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具有稳定的管理团队并具备匹配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否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在回复公告中,同达创业表示,虽然公司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较高,但投资业务的具体投资类型具有不稳定性和非连续性等特点,同时,公司投资的资管计划、ETF、国债逆回购项目兼具理财属性,其核算科目及相关收益一般情况下属于《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
  同达创业称,经谨慎研究和判断,将对通力仁和等投资产生的相关收益由经常性损益项目调整认定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同时按要求对相关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更正后扣非净利差异较大
 
 因此,上市公司也对此前的非经常性损益披露差错进行了更正。修正前,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48.9万元、717.15万元、356.81万元,调整后的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1768.83万元、-698.81万元、41.3万元。
  据修订后的2021年年报显示,2019~2021年,上市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93.3万元、1099.95万元、9725.2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77.81万元、1169.52万元、586.29万元。
  而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修正后的营业收入不足1亿同时扣非净利润为负,已经达到了《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版)第三节9.3.2规定的退市风险警示标准,那么是否会追溯触发退市风险警示呢?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微信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相关规则,发生追溯调整情形的,退市风险警示中考察年度业绩指标并不溯及既往,仍以最近一个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为准。按照该标准,该公司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正,暂不触及退市风险的情形。不过,该公司连续3年“错报”扣非净利润,这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虚假记载。如果该更正事项引发了股价估值的重大调整,受损投资者有权以虚假陈述为由要求公司承担赔偿责任。